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方告诫合成毒品滥用国家勿转嫁责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方告诫合成毒品滥用国家勿转嫁责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0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大会18日通过关于合成毒品问题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决议通过后作解释性发言说,应对合成毒品危害,需要国际社会根据责任共担的原则开展合作,每个国家都要有针对性地承担应尽责任和义务。对于存在合成毒品滥用的国家,应该正视自身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减少国内需求,而不是转嫁责任,否则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戴兵说,联大刚刚通过的合成毒品问题决议,体现了对会员国司法体系和国情的尊重,但在减少需求、遏制滥用方面还存在改进空间。总体上,该决议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合成毒品危害的认知,就加大力度应对合成毒品威胁发出明确信号。

  戴兵说,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厉行禁毒政策,致力于解决国内毒品问题,持续深化禁毒国际合作。中方高度重视合成毒品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危害,早在2019年就对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打击整治措施,是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整类列管的国家,为防范此类物质非法制贩滥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天通过的合成毒品问题决议促请会员国本着责任共担的原则,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根据本国法律和国情,应对合成药物的非法制造和贩运及其用于非医疗和非科学目的的分销、消费和使用所构成的全球公共卫生和安全挑战。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12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