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聚党建力量 促进企业发展——江西上饶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聚党建力量 促进企业发展——江西上饶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1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蔡文逸

  每天傍晚,在江西上饶经开区傍罗办事处下古埠村篮球场,一场场篮球友谊赛都会准时开赛,附近不少居民热情参与。这个广受欢迎的标准化篮球场,是上饶经开区第一个由爱心企业助力建设、机关党支部全程参与联建的,也是该区汇聚党建力量,促进企业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上饶经开区坚持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以深化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效,为打造“‘三新一高’示范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国知名的生态科技新城”目标凝聚“非公力量”。

  非公党建工作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上饶经开区结合江西省新兴领域“两个覆盖”集中攻坚部署,对经开区非公企业基本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发展需求清等“七个清”要求。

  上饶经开区结合片区、网格划分,建立以部门联系网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从机关、乡办选派77名政治素质好、党建工作熟、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合党支部书记。对没有党员的企业,由部门选派挂点干部,每月结合企业服务,深入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同时,上饶经开区两新综合党委还与招商、安商部门实现工作联动,实时掌握项目投产、企业经营和党员数量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对新引进投产企业及时纳入两个覆盖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或达不到组建标准的党组织及时调整撤销,对联建党组织中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及时推动单独建立党组织。今年以来,上饶经开区新成立蜂巢动力、扬帆电缆等8个企业党支部,撤销3个企业党支部。

  此外,上饶经开区还整合区两新综合党委、工会、妇联、团委等力量,成立了经开区两新党建和群团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推动企业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资源整合,实现党群队伍共联、阵地共享、活动共办的格局,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一体化工作体系,涌现了一批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群建品牌。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饶经开区根据包片服务企业机制,充分发挥35个安商服务小组“五大员”作用,积极开展“访企解难、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在企业项目建设、融资、招工、市场开拓、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全周期服务,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1日 09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