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挥工作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合肥努力答好民生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挥工作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合肥努力答好民生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2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丁一鸣

  2014年投入使用的欣园小区,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单体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常住人口1.6万人,车位配比不到30%,停车难一直是居民很大的困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当地社区党委与人大代表、小区物业、街道社区建设部及相关区直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发挥工作合力,先后召开停车位改造及停车乱象整治项目议事会,邀请相关楼栋居民参与会议,对停车位增设方案进行集体表决,最终确定停车位改造方案。

  不久前,小区新增的机动车停车位正式投用,新增车位343个,同时建设3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还增加了近37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接下来将增设充电设备,进一步缓解非机动车停车难、停放乱、充电难等问题。”烟墩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唐毅告诉记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合肥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答好每一道民生题,欣园小区这种喜人的变化,常常出现在群众身边。

  “我只是随手写了一下,没想到真的安排人给我清理空调。”合肥市瑶海区明光路街道金大塘社区居民孔德珍没想到,自己写在小区公示栏里的需求真的实现了。原来,这得益于瑶海区开展的“行走小区、为民解忧”专项活动。该区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各级党员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等,敲开群众家门,聚焦微需求、开展微服务。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温度。截至目前,该区共组建志愿服务微团队超1400个,组织党员走进小区、深入群众“面对面”承诺践诺3100余人次。

  惠及民生的同时,主题教育成果还“走”进了企业。位于合肥新站高新区的合肥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从事新型显示产业溅射靶材研发和生产。这家企业生产的溅射靶材在省外有着不错的订单市场,但在合肥的本地配套率相对较低。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反映订单短缺的问题后,管委会便组织召开了产业链座谈会,通过多方协调,订单量迅速增长,目前在合肥本地的配套率已由15%提高到22%。

  走进企业一线,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针对调研发现的空天信息企业融资需求高、投资周期长、项目落地融资难等问题,合肥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牵头,空天专班深度谋划、专题研究,与中国人保财险推出全国首单空天信息产业专属保险产品——“空天保”综合保险,并与安徽正弦空间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签约,为企业在知识产权、雇员、网络安全等方面提供280余万元的保险保障。

  在城市发展中,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合肥市把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高新区项目管家根据我们项目占地面积大、建筑体量大、投资金额大等特点优化审批流程,办理了一标段分阶段施工许可,让项目提前动工建设,帮助我们工期缩短近3个月时间。”在谈到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时,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5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项目负责人连连称赞。

  以专人专项服务为基础,合肥高新区项目管家延伸帮代办服务广度和深度,高位协调、统筹推进园区重点项目谋划、建设、运营工作,定期召开百个计划开工项目调度会,推动建设“加速跑”。自项目推进服务专班成立以来,已实现171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其中26个建设项目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平均提前工期60天。

  合肥蜀山区全方位深化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采取线上“全程通办”、线下“一窗受理”高效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简表单、减材料”;进一步延伸企业开办集成服务功能,实现一个端口统一对外,多场景应用;提供执照邮寄到家、新注册企业免费刻章业务等。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2日 09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