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4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

——安徽师范大学精准施策护航学生成长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丁一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超

  “陈希(化名)出院了。”“陈希在准备期末考试了。”近日,接踵而来的好消息让安徽师范大学师生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该校“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一路守护的这位年轻学子重获新生。

  9月28日上午9点,该校法学院辅导员刘沐景到学生宿舍看望请了病假的学生陈希,谁知一开门就发现陈希晕倒在地,刘沐景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救治,一场与病毒性重症心肌炎的赛跑开始了。

  校医院紧急联系当地弋矶山医院开通绿色收治通道,法学院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医护人员全力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终于得救了。然而,产生的16.7万元医药费成为摆在这个贫寒家庭面前的一道难题。

  “这是学校自9月22日出台‘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以来遇到的第一个特殊案例,无论如何都要尽最大努力救回陈希。”法学院党委书记赵红在第一次探望陈希时就带头捐了款。

  在“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的保障下,法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一人一策关爱”的原则,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应急拨付重大疾病困难补助5000元,又陆续通过校友专项资助、教育基金会资助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近10万元,救命钱一笔笔送到陈希家人的手中。同时,学院还制定了陈希同学学业和生活帮扶方案,确保她在出院后“生活有帮扶、学业不掉队”。

  “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是安徽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基础上提出的又一办学举措,旨在有效解决学生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等实际问题。“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的17条重点任务清单、296项针对性帮扶举措涉及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学业毕业就业预警帮扶等10个方面,涵盖学生在校期间成长需求。

  “一人一策,精准施策”是“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的工作亮点,通过大数据分类建立个性化学生档案。大数据学生档案建立在学校智慧资助和“一站式”社区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实行涉生信息共享机制,综合分析全校各业务系统中的学生管理数据,对所有学生进行全方位画像,在精准资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科学评估、精准施策、全面护航。

  “每名学生都可能面临思想、学业、情感、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现实问题,一件件涉及学生学业和安全的‘小事’,在我眼里都是教育的‘大事’,‘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是学校育人的职责担当和庄严承诺。”安徽师范大学校长李亚栋院士说。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4日 04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