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4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才强国新征程】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2023年高层次专家赴广西咨询服务活动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11月27日至12月2日,2023年高层次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在广西举办。35名高层次专家深入产业园区、重点企业、项目现场,面对面把脉会诊,为广西发展带来前沿科技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广西坚持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抓。”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表示,热切期盼高层次专家聚焦广西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要求,在平台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为产业转型升级送去“金点子”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又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专家们在北海企业考察。资料图片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殷殷嘱托重千钧。“为新时代广西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既倍感荣幸,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11月28日召开的2023年高层次专家赴广西咨询服务活动对接会上,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孙丽丽表示:“我们将积极建言献策,以科技和智力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察实情、谋良策,出实招、破难题……根据前期摸排的重点企业咨询服务需求,专家们按学科背景、专业领域分成4个组,深入南宁、百色、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以及柳州等地,为产业转型升级送去“金点子”,为企业破解关键难题送去“金钥匙”。

  “关键原料不能依赖进口,需提前谋划布局,走绿色、低碳、智能发展之路。”考察了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后,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沈政昌建议。

  在百色考察铝产业时,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李英东建议:“必须尽快解决高端铝材‘卡脖子’难题,实现国产化替代。”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专家们在玉林企业一线了解生产技术难题。资料图片

  “要在新赛道上发力,面向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碳中和燃料发动机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所长、长聘教授林赫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建议。

  一路倾囊相授,一路播撒智慧。专家们结合专业领域,围绕工业强桂战略,为地方发展献策支招,进一步坚定了广西各界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信心和决心。

  “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号准了我们的脉。”广西各地各行业的一线科技人员深感受益匪浅,“他们的一句话,往往就捅破了技术‘窗户纸’,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为一线带来科研合作“直通车”

  “企业科技人员很有紧迫感和前瞻性,能感到他们对前沿技术的强烈渴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听到这些诉求不仅让我感到非常振奋、非常激动,也感到责任非常重大。”

  本次活动中,钟志华在柳州深入调研了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东风柳汽三家整车企业,并与22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全面了解了当地汽车产业面临的科技难题与相关诉求。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专家们在石化项目现场调研。资料图片

  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专家们发挥在科技、资金、人才、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并率领自己的团队,扎扎实实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多名专家与当地有关单位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科技活水”。

  针对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公司的重油活塞发动机研制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宣益民介绍了学校相关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表示愿意促进双方展开深入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有研高品质有色金属绿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温建康表示,北海顺应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金属绿色提取方面、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低品位锰矿和电解锰渣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方面,可加强与中国有研科技集团资环院交流,探讨成立技术合作平台,开展“卡脖子”难题联合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朝中心聚焦,为大局助力。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关键一程上,人才事业发展对于转型升级、提速增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更具体、更迫切的体现。

  “在产业转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专家们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特别‘解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说,“下一步,我们要和专家们保持密切联系,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入合作交流。”

  为新征程激活“人才引擎”

  “广西各地都面临产业发展对高水平人才的迫切需求,亟须与相关高校和企业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机制,推动人才联合培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南宁、钦州、柳州马不停蹄地走访、对接了多家高校和企业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曾滨这样建议。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的新篇章

一列海铁联运班列从钦州港集装箱码头驶出。资料图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新时代以来,广西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出台一系列创新人才引育文件。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高层次人才集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自治区人才计划优化整合方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八桂潮涌催人进,船借东风好扬帆。2022年10月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如何进一步吸引、集聚高水平人才,激活新征程上的“人才引擎”,书写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才新篇章,成为广西亟待破解的新时代课题,亦成为专家咨询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问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林学春建议,广西高校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才能更好地实现为社会输送有用人才的目标。

  “咨询活动有期限,人才合作刚开始。”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冬梅建议,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实验室应加大和国内顶尖平台的合作,创新模式引进更多一流科研平台、国家级人才,切实加快实验室的建设步伐和科研实力。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引导广大人才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是党的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举办这样的高层次专家咨询服务,是加强对高端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的重要举措。”钟志华说,“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基层发展一线开展咨询服务,不仅切实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国情,更有效增强了大家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向心力。”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类人才日益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必将加速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4日 07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