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纪念姑塘海关设关三百周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纪念姑塘海关设关三百周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6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胡晓军、李玉兰、王洋)“万里茶道第一关(姑塘海关)”设关300周年系列活动日前在江西省九江市举行。

  姑塘海关设关于1723年,时为鄱阳湖进入长江唯一的贸易口岸和商品集散地。海关旧址背倚关山,东临鄱阳湖,包括征税处、办公处和宿舍楼等中西合璧建筑,是江西省境内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近代海关,也是中蒙俄“万里茶道”上的重要遗产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余悦介绍,姑塘海关曾是闽茶、赣茶、徽茶集散的必由之路,是承载着万里茶道遗产价值的历史见证物,被称为“万里茶道第一关”。九江市濂溪区委书记赵和平表示,姑塘海关旧址作为“万里茶道”的重要见证,是濂溪区重点保护、重点打造的文旅景区。接下来当地将进一步挖掘好、讲述好姑塘海关故事,培育好、宣传好茶产业。

  据悉,作为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历史上的“三大茶市”之一,九江市近年来积极践行“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打造茶品牌、拓展茶市场、融合茶文旅,加快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6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