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帮办——内蒙古科右前旗深入开展信访代办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帮办——内蒙古科右前旗深入开展信访代办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7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多亏了旗里信访局的信访代办员,难题3天就解决了,可帮我大忙了。”张玉琴将锦旗送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信访局时激动地说。

  家住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幸福路村的张玉琴,因其承包土地在修路占地时存在土地权属问题,补偿款发放等事宜迟迟未得到解决。科右前旗信访代办员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张玉琴,梳理了事情经过和问题难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明确了土地权属,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这个困扰张玉琴已久的问题。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科右前旗委、政府通过统筹谋划、组建队伍、优化流程、健全机制,依托信访代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对代办信访事项实行“转办不过夜、核查不过周、办结不过月”的“三不过”工作法,充分发挥各级信访代办员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信访代办事项有效解决。

  信访代办,代是手段,办是目的。本着“代办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难题”的理念,科右前旗立足农牧业大旗、多民族聚居区的实际,着力在访民情、解民忧上出实招、解实题,提炼总结了群众点单式、主动排查式、阳光参与式、担当承接式、领导包联式为主的信访代办“5+N”经验做法,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的信访代办目标。

  截至11月末,科右前旗信访局今年共受理信访代办事项279件,推动办结237件,其中化解224件;排查矛盾563件,化解522件,信访代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兴安盟行署副盟长、科右前旗旗委书记孙书涛说:“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群众的每一次信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科右前旗通过有序推动信访代办工作取得进展,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答复,创建了信访工作新局面。”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7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