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万亩橘海果飘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万亩橘海果飘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雅琦

  元旦期间,记者走进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放眼望去,连片的果树上挂满金黄的柑橘,进入成熟期的柑橘一个个浑圆饱满、色泽诱人。微风拂过,万亩橘海飘出阵阵橘香,让人神清气爽。

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万亩橘海果飘香

非洲使节团参访恒和村柑橘产业园。张丹摄/光明图片

  “今年柑子不错,再过几天,多晒几个太阳,那肯定个头更大、颜色更正、味道更甜呢。”果农程林随手摘下几个柑橘递给记者品尝,满是笑容地说,“去年的柑橘价格每公斤在4块钱左右,今年波动不大,每亩柑橘纯利在4000元上下。我去年净收入10多万元,今年估计还会更多一点。等这波晚熟柑橘上市,卖出去后又可以过个好年了!”

  54岁的程林一直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从2009年开始种植柑橘,最初只种植了5亩锦橙。“以前,我不懂科学施肥、修枝、防虫等田间管理技术,橘果产量低、品质差,无市场竞争力,收益非常低。”程林说,自从加入恒和柑橘合作社后,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柑橘的产量和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现今他家已种植卡拉卡拉脐橙、塔罗科血橙等柑橘近40亩。

  程林加入恒和柑橘合作社后,除了管理自家果树外,还带着10多个村民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提供施肥、打药等专业服务,获得劳务收入。恒和村党委书记李灿斌告诉记者,不仅本村绝大多数果农加入了合作社,相邻的金宝村、三口村的许多村民也加入了合作社。

  “恒和村的柑橘种植历史比较久,其间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以前,恒和村水土和空气都比较好,种植的柑橘一直很畅销,但因分散种植、品种更新不及时等多种因素,这里的柑橘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李灿斌说,2006年年底,当地政府推动邻近的几个村子合并。为改变合并后新恒和村的产业现状,恒和村党委积极探索发展经济林,将恒和村定位为柑橘产业专业村,目标是通过现代化、规模化发展柑橘,形成村里的支柱产业。

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万亩橘海果飘香

游客在恒和村柑橘园内体验采摘乐趣。张丹摄/光明图片

  江津区政府先后投资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中低产田改造、生态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该项目带动下,全区涉农部门项目集中投入,开始改土建园。恒和村选择晚熟柑橘种植,现已建成以晚熟柑橘W·默科特、塔罗科血橙、红肉脐橙等品种为主的柑橘标准园。

  规模形成了,还要规范化的管理才能出效益。在建园、管理和销售过程中,恒和柑橘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区域,统一土地拆资入股,统一建园标准,统一生产、技术、培训,统一采购、采收,统一销售这“六统”和分社核算、按股分红“两分”的经营机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最近几年,恒和村在培育壮大合作社的同时,也在积极引进江恒农业、臻葳等多家龙头大户企业进村。村里通过“公司+农户”推进农业产业化,建成8000亩晚熟良种柑橘基地,采用“互联网+农业新活力”网络直销和展示平台拓宽销售市场。2022年,恒和村W·默科特柑橘亩产值最高达近万元,全村柑橘产值首次突破了5000万元。如今,全村有近九成村民都在从事与柑橘相关的产业。

  产业规模化推动,大大改变了村里发展产业的局限。“以前每到量产销售的季节,一些销售商们便刻意压价,我们几乎没有谈判的资本,现在由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牵头,既不愁种也不愁销。”李灿斌说。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腰包鼓了,当地政府又在如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上做起了文章,通过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助力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深度融合,不断带动乡村旅游的稳步发展。

  恒和村先后建成“白沙印象”生态景区,以及罗大塘、黑崖湾生态院坝等10余个民宿、农家乐项目,举办“生态年猪文化节”“乡村健康跑”“恒和村晚”等节会活动,形成了村里“万亩橘海”田园旅游综合体,以节会活动大力拓展农业休闲、观光、采摘等项目。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恒和村又以建设“和美”家园为契机,集中打造柑子园等5个“人居环境示范院落”以及恒和村乡情展览馆、彩色公路等文旅项目。

  以橘为媒,富裕了村民,美化了环境,也文明了乡村。如今,行走在恒和村的“旅游环线”上,万亩橘海绵延起伏,农家院落错落有致,阳光照耀下的恒和村宛如一幅优美的文旅画卷。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