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兴安盟:多举措保障野生动物栖息越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兴安盟:多举措保障野生动物栖息越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2024年1月3日一大早,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乌兰敖都嘎查牧民宝东力家的院子里就热闹起来,作为科右前旗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点负责人的宝东力正在忙碌着。

  “刚救助了一只黄羊,马上就送到你这里来了,你快给看看。”兴安盟乌兰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中,发现一只黄羊因为体力不支陷入深雪,便立即送到了设立在宝东力家的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点。

  “这只黄羊被困后无法进食,在我这里治疗几天,恢复后就可以放归大自然了。”宝东力娴熟地对黄羊进行检查,并为黄羊配药治疗。此时,院里的救助羊圈内,30余只被救助的黄羊正观察着新来的“小伙伴”。

  保护黄羊的故事要从2023年11月讲起,科右前旗守望草原巡防队队员张德格吉日胡在巡防中发现一批黄羊正在草原上觅食。“每年都会有各种野生动物迁徙到这片草原,这次黄羊的规模更大一些,我们及时上报给当地政府,给黄羊投放了草料,协助开展黄羊保护工作。”作为第一批见到黄羊的人,张德格吉日胡显得十分兴奋。

  “2023年11月份以来,大批黄羊跨越阿尔山地区国境线迁徙到兴安盟西北部林区和山谷中栖息。黄羊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自监测到入境起,我们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宣传及救护工作。”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皑皑白雪覆盖的乌兰毛都草原已经有近万只黄羊在此栖息。但同时,天气恶劣、食物短缺、路线迷失等各种突发情况也让黄羊的救助工作迫在眉睫。

  “我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在执行任务时经常会遇见各类野生动物。黄羊来到兴安盟,说明咱们的生态更好了,当地牧民也十分喜欢这些黄羊,一发现受伤的黄羊就会立即送到救助点进行治疗。”宝东力介绍,几年前,为更方便牧区野生动物保护,兴安盟科右前旗林草局便在宝东力所在的满族屯满族乡乌兰敖都嘎查附近,设立了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点,这也让他成为当地的“黄羊医生”。目前,救助点有两辆救助车、6名工作人员,已经累计救助了100余只黄羊,其中60余只治愈后已放生。

  “黄羊经常路过我家草场,我就主动投喂一些草料给它们,它们实在太可爱了。”在牧民斯琴巴图家,他笑呵呵地指向远方的黄羊群。斯琴巴图告诉记者,当地像他一样喜欢黄羊的牧民有很多,大家都觉得它们是“草原的精灵”,附近的牧民都会主动参与黄羊救助工作。

  “这几年,满族屯满族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少野生动物都会选择到这里栖息。目前,我们已经为黄羊投放草料2万吨,牧业食盐600斤,救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满族屯满族乡乡长白连胜介绍,这段时间,当地政府开展大规模黄羊救助工作,加强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并且在保证黄羊进食觅食的同时,对牧民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确保牧民与黄羊和谐共处,让它们在兴安盟开心越冬。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