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赤峰:强化党建引领 增进民族团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强化党建引领 增进民族团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热闹的秧歌,优美的舞蹈,遒劲的书法,灵动的手工……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恰如一缕缕春风,为居民的生活铺垫了一层暖色,增添了一抹亮色。

  临潢家园社区以家的理念、家的关怀、家的温暖,并以“民族融合之家”为载体,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家”服务,让各民族居民在这个大家庭中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谱写社区“和谐曲”。

  临潢家园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民族融合小课桌、民族风情展厅等六大特色服务平台,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组建“城市乌兰牧骑”小分队和蒙汉双语书法绘画协会、民族故事讲习员队伍,推动各民族流动人口与辖区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全力构筑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为社区凝聚和谐发展的力量。

  “发展产业,让各族百姓都过上好日子,大家心就会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继承我们嘎查各族兄弟姐妹情同一家的优良传统。”说起嘎查的“致富经”,赤峰市巴林右旗沙布嘎嘎查党支部书记玛希毕力格侃侃而谈。

  9年来,在各项富民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助力下,沙布嘎嘎查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创新路径,整合周边嘎查、合作社、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和资源,跨界跨区域通过村社共建、联动连接,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再到“引领”的递进,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同沙布嘎嘎查一样产业红红火火、日子蒸蒸日上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莫勒黑图村。

  作为莫勒黑图村的老支书,刘玉向记者介绍:“首先是从强化党组织建设入手,立足村情实际,把基层党组织建强,这样我们老百姓才有主心骨!”

  莫勒黑图村牢牢把握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优势,鼓励蒙古族群众教汉族群众畜牧业养殖技术和经验,实现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达6000元;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汉族群众帮助蒙古族群众发展种植业,年均增收12000元以上,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漫步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蒙古族实验小学的走廊中,一幅幅画报贴满了墙壁,形成了四大发明、四大名著等体现中国历史主题的走廊文化;走进手工活动室,“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板报紧凑地贴着56个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卡通人物……

  赤峰市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各族儿童广泛参与“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交流联谊活动和“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北京·赤峰各族青少年交流长效机制,开展线上交流活动400多次,打造示范校14个,推出“赤子心·石榴情·逐梦行”研学交流品牌,覆盖3万余名中小学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小石榴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不仅走进了校园里,还体现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定期举办“新时代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民族区域自治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累计培训2000人次,印发各类宣传手册6万余本,使“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8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