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固阳:黄芪产业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固阳:黄芪产业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0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日前,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下湿壕镇后脑包村,缕缕药香扑鼻而来。传统中药黄芪,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

  为突破传统种植的瓶颈,近年来,下湿壕镇通过党委牵头布局、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建设下湿壕镇中草药黄芪育种基地,因地制宜做大做强黄芪等特色产业,并依托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黄芪育种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的黄芪地,界限分明,且都有立在地头的“身份证”。“我们这18块试验田,分别按照施肥的比例和播种季节的不同进行分区。在专家的指导下,育种基地通过不同的试验田,探索最科学合理的黄芪种植方式。”下湿壕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吕晓峰介绍。

  据当地种植专家、后脑包村老支书王官清介绍,当地人有个说法,黄芪三年不起收,就被视为野生,种植的时间越久,黄芪的产量越高、品质越佳。当地仿野生种植的试验田,被划分成了3到5年生长期不等的区域。在对不同生长周期黄芪效益进行综合评估后,镇里和村里再引导大家科学种植,从而解决黄芪轮茬难、种植成本高等问题。

  正在基地进行田间管理的农民党员秦高栓称自己是来“学艺”的。“我家从爷爷辈就开始种植黄芪了,种了大半辈子,也没摸出个门道来。在这里,有一份打工的收入,最重要的是,想看看专家们是怎么种的。”秦高栓说,像他这样常年在基地务工的农民有20多人。

  “固阳黄芪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的新路子。通过试验,我们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持续发动周边农户使用优质黄芪种子种植优质黄芪种苗,以仿野生种植模式,带动当地黄芪产业的发展。同时,在满足市本级种子、种苗供应基础上,向周边地区辐射带动,让固阳优质的黄芪种子、种苗为更多乡亲带来收益。”下湿壕镇党委书记贺志勇说。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0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