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入欧盟20年,捷克为何仍在欧元区外徘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入欧盟20年,捷克为何仍在欧元区外徘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5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杨艺明

  2024年1月1日是欧元诞生25周年。当日,捷克总统彼得·帕维尔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捷克应采取措施使用欧元。连日来,这一表态引发了捷克社会关于是否应采用欧元的大讨论。

  捷克不同党派和群体对是否应放弃捷克货币克朗而使用欧元、何时加入欧元区等问题争论已久。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一直没有将使用欧元纳入执政计划中,欧元问题时常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目前,本届政府任期已过半,正在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努力在2024年实现经济复苏。在这一背景下,随着欧洲议会选举日益临近,近期欧元问题又被“推上了头条”。

  三任总统的“欧元交锋”

  捷克2004年加入欧盟,当时的入盟条件之一便是使用欧元,但没有确定截止期限,也没有提出任何对“延误”的处罚。同年加入欧盟的10个国家中,目前只有捷克、波兰和匈牙利尚未使用欧元。2013年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已于2023年1月1日起使用欧元,成为最新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按照规定,每个入盟国家都有权决定何时加入欧元区,但必须满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对物价、利率、赤字、债务水平和汇率等方面的要求。此前,捷克财政部表示,捷克不仅没有确定使用欧元的日期,而且尚未寻求进入欧洲汇率机制。

  帕维尔在新年致辞中说:“现在是我们开始采取措施来履行(使用欧元)这一承诺的时候了。尽管关于欧元优缺点的讨论无休无止,但对于一个位于欧洲中心、依赖开放和出口的国家来说,使用欧盟共同货币符合逻辑,合乎未来。”

  而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及以其姓名命名的研究所则呼吁捷克政界放弃所有加速采用欧元的举措,称这一决定将影响捷克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建议对该话题进行全社会辩论,并以全民公投为基础作决定,以求达成更为广泛的共识。克劳斯表示,使用欧元目前并不现实,也没有必要。那些将欧元视为解决捷克经济问题的人“大错特错”,政府不应在公民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放弃本国货币克朗这一严肃的决定。他还批评帕维尔未经政府和议会事先讨论就提出使用欧元的话题。对此,帕维尔回应称:“我想知道,克劳斯总统当年签署了捷克加入欧盟的协议并承诺接受欧元,为什么如今却毫不妥协地反对使用欧元?”

  另一位捷克前总统泽曼则表示,使用欧元将消除货币兑换的交易成本,但捷克也将失去自主调整经济政策的重要工具,纳税人将不得不为“偿还希腊债务付出代价”。他并不反对使用欧元,但要达成此事需要一些特定条件,也没有必要就此事举行全民公投。

  政府内部对欧元褒贬不一

  对于总统的表态,捷克总理菲亚拉1月3日在举行内阁会议后表示,政府内部未能就该议题达成一致。捷克在赤字、通胀和利率水平方面没有达到加入欧元区的标准,目前政府正集中精力恢复公共财政平衡,这是讨论加入欧元区的先决条件。他并不反对对使用欧元进行讨论,但认为现在探讨是否就使用欧元进行全民公投还为时过早。早在2022年11月,菲亚拉就表示:“暂不加入欧元区对捷克国家和公民有利,在我领导的政府任期内不会使用欧元,但政府允许公司以欧元记账。”

  目前,捷克政府由五党联合执政,除菲亚拉所在的公民民主党之外,TOP09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市长和独立人士联盟、海盗党四党均支持使用欧元。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面对能源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TOP09党曾敦促政府“尽快使用欧元以提振经济”。市长和独立人士联盟主席、内政部长拉库尚表示,相关分析表明,捷克经济已经做好了使用欧元的准备,而且使用欧元的风险相当低。

  不过,真正负责加入欧元区问题的捷克财政部是由公民民主党把持的。财政部长斯坦朱拉表示,捷克尚未满足加入欧元区的标准,建议政府暂不确定时间。按照惯例,捷克财政部每年都会与央行编写一份报告,评估捷克与欧元区的经济协调程度,汇报使用欧元的准备情况。报告显示,捷克虽然在2023年未达到物价稳定的标准,但在2024年有望达到。这也是引发此次大讨论的重要原因之一。

  报告更指出,使用欧元将对捷克与其他欧盟国家加强经贸联系带来巨大好处,但由于捷克与欧盟整体的经济差异,例如工业在捷克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非常高,加入欧元区可能会给捷克工业带来一定风险。同时,目前大多数欧元区国家财政状况不佳,欧元区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体系架构仍不完整,统一货币的未来是不可预测的。货币政策对出口、汇率和进口都有很大影响。因此,很难评估捷克进入欧元区的适当时机,以及此举可能对捷克带来的负面影响。

  是否使用欧元更是政治问题

  毫无疑问,帕维尔的发言在商界是有市场的。捷克阿特里斯投资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托马斯·吉查赞扬了总统对使用欧元的支持。他认为,现实情况是,捷克经济的很大一部分已经与欧元直接挂钩。

  赛勒斯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维特·赫拉迪尔也同意总统关于采取措施使用欧元的呼吁。但他同时表示,使用欧元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高层表达观点是可以的,但也要考虑经济后果。过去几十年,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并不耀眼,也没有给类似捷克的新成员国带来明显的繁荣和增长。经验表明,欧元对拉动经济并没有显著的、有益的影响。

  在三一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卢卡斯·科万达看来,使用欧元可能会让某些利益集团受益,而政界要人应考虑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影响。邻国斯洛伐克就提供了警示:使用欧元后,该国评级下降,而欧元区以外区域的评级普遍有所提高。近年来,捷克货币克朗一直是欧洲表现第二好的货币,仅次于瑞士货币法郎。如果使用欧元,可能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更负担不起的抵押贷款,加大房价上行压力,进而导致民众生活水平明显下降。

  一国的货币不仅是国家独立和主权的象征,还是承载其历史与文化的特殊符号,货币政策关系到国家的货币主权。捷克前总理巴比什有着捷克重要企业家和最大反对党“不满意公民运动”领导人的双重身份。巴比什表示:“如果我以企业家的身份发言,那么使用欧元是可行的。但我更是一个政治人物,使用欧元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需要克朗,需要独立的捷克国家银行。”2023年年初,在总统竞选辩论中,巴比什与帕维尔曾就是否使用欧元各执一词。以“不满意公民运动”党为首的上届政府一直不主张使用欧元,目前该党在民意调查中拥有30%的支持率,在众党派中遥遥领先。

  捷克民意研究中心2023年的调查显示,73%的捷克民众不赞成使用欧元。虽然今年是捷克加入欧盟的第20个年头,但捷克的“欧元之路”仍不知走向何方。

  (光明日报布拉格1月14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