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欢迎来到麦乐村》:医者仁心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欢迎来到麦乐村》:医者仁心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视听观察】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办】

  作者:吕帆(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主任)

  近日,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播出,获得各界关注。该剧以中国援外医疗队远赴非洲的工作生活为主线,讲述中国援外医疗队在非洲救死扶伤、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故事。在宏大的主题下,《欢迎来到麦乐村》构建远在非洲“麦乐村”的叙事空间,塑造马嘉、江大乔、武梅等代表人物,并以客观细腻的细节刻画呈现中国援外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生活和非洲的社会人文图景,实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创新艺术表达。

  1963年,我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开启了援外医疗的历程。60多年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他们远赴他乡,兢兢业业地践行着医者仁心的使命与行医万里的豪情。以凸显中国医疗队的大爱无疆为主题,不仅为《欢迎来到麦乐村》的创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作品赋予了一种深邃而又真挚的美感。

  具体到剧集的叙事中,《欢迎来到麦乐村》坚持平视的创作视角,以鲜活的个体故事为援外医疗作出生动注解。主人公马嘉是一位专业水平突出且责任心强的援外医生,也是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孩子。在投入援外医疗事业时,他内心怀揣着在广阔土地上治病救人、促进中非人民情感交流的理想信念,却也饱含着对家人的爱和愧疚。初到非洲时,他一度难以适应当地的情况,面对病人不理解、当地医院管理制度特殊等重重困难一筹莫展。但当感受非洲大地的脉搏,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和生活习惯后,他被来自这片热土的力量所打动,逐渐从徘徊迷茫走向坚定奉献。还有多次援外支边的医生江大乔、性格直爽的护士长武梅,以及非洲当地医务工作者、华商、媒体工作者、跨国青年创业者等,多种角色的共同演绎让中国援外医疗落实到了一个个具体的人物成长故事中,形成一幅中国援外医疗事业的温暖图景。

  《欢迎来到麦乐村》的创作者还聚焦中国援外医疗队与非洲人民建立起的深情厚谊。结尾处,江大乔意外中弹,迪斯马斯和苏莱曼两位非洲医生用中国医疗队留下的技术,在非洲人民义务献血的支持下完成了手术。这段情节昭示着,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的互助关系已转化为更加紧密的情感关系。该剧还在片尾插入“致敬专辑”《一起走过的日子——援外医疗影像志》短片,由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出镜讲述自己在异国他乡的亲身经历,其中很多是他们与非洲人民交往互助的难忘故事。这些真实讲述与剧中的情节形成呼应,有效实现了对情感和精神的升华。至此,创作不仅将生命至上的人文理念落在实处,还将援外医疗事业的奉献之美以及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心灵相通的情感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为了尽可能真实、生动地呈现这段承载中非深厚友谊的故事,《欢迎来到麦乐村》不仅组织导演、编剧、美术、摄影、制片等主创赴非调研,走访三组医疗队,五家当地医院,进入多家当地民居体验生活,还采访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援外医疗队队员,查阅数百万字的书籍、资料。正是在创作者一步步深入生活、探查医疗队的烟火日常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医疗队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博大情怀,更理解了中非之间历久弥坚的殷切情谊。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7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