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影《守护者》:几代兵团人创造的奇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影《守护者》:几代兵团人创造的奇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康伟(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由于生态环境恶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垦区北边的库木塔格沙漠和南边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不断挤压、吞噬着垦区,两大沙漠最短距离不到两公里,垦区时刻面临着两大沙漠合拢的危险。几代兵团人扎根大漠力战风沙,在沙漠之间构筑起绿色走廊和生态屏障。电影《守护者》以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三十一团护林员王先华等为原型,讲述几代兵团人默默奉献、创造“绿进沙退”奇迹的感人故事。

  《守护者》从三个维度表现创作者的价值追求。其一,是对兵团精神的颂扬。以生产科科长宋延杰和妻子郭世芬为代表的老一辈兵团人,像胡杨树一样扎根兵团、扎根大漠。宋延杰当年冒着巨大风险偷偷研究胡杨育苗法,郭世芬不顾他人眼光,支持宋延杰,两人因此成为人生伴侣。在风沙肆虐、形势危急的情况下,宋延杰又让自己刚刚结婚的女婿王锁柱去当护林员。王锁柱心甘情愿地坚守条件艰苦的三号瞭望塔,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其二,是对生态文明的颂扬。《守护者》生动展现生态环境恶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漫天的黄沙、垦区的急剧萎缩、生产生活的艰难,让人从内心深处生发出对生态文明的呼唤。而在宋延杰们、王锁柱们的努力下,“绿进沙退”的美好图景又让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生发出由衷礼赞。其三,是对民族团结的颂扬。《守护者》作为聚焦新疆故事、反映兵团生活的电影,讲好民族团结的内容,是题中应有之义。宋延杰、王锁柱两代人与哈斯木大叔一家的交往和互助,是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当年哈斯木的妻子吐尼沙汗生孩子时大出血,郭世芬为她献血;沙尘暴之夜,宋延杰的女儿宋茜提前生产,哈斯木和吐尼沙汗顶着风沙来为宋茜接生。

  作品还将这三个维度的价值表达,转化为强烈的情感冲突、细腻的情感描写、巨大的情感张力,做到了寓理于情,实现了以情动人。比如,作品以戏剧化手法表现王锁柱对树的强烈感情。刚子为了将载有伤员、陷入沙坑的汽车开出来,砍了两棵小树苗。王锁柱接过刚子送的物资时表示感谢,但看到那两棵被砍的小树苗后立刻翻脸。从这个情节可以看出,王锁柱对树的感情是融入血液的,如条件反射一般。至此,作品为王锁柱无怨无悔,始终守护生态林的行为找到了心理动机,进而润物无声地唤起观众的情感认同,实现价值认同。

  《守护者》在观照兵团人的情感世界中,为兵团精神塑形铸魂;在观照植树造林、治沙防沙的传奇中,引人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观照不同民族互帮互助中,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根基和现实基础。《守护者》所守护的价值和情感,值得珍视。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7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