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休克疗法”致阿根廷物价飙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休克疗法”致阿根廷物价飙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8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阿根廷总统米莱就职一个多月来,推出一系列旨在挽救经济的“休克疗法”改革措施,以期减少财政赤字和控制通胀。新政策推出以来,阿根廷物价飙升,民众生活质量下降,反对党和工会纷纷发出质疑。

  米莱在去年12月就职演讲中说,阿根廷面临“危急”经济形势,通胀严重、贫困率上升、难以获得外部信贷支持。阿根廷需要“休克疗法”以挽救经济。在他执政初期,阿根廷将面临一段时间的“滞涨”,这期间的经济数据将比之前更差。

  米莱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包括将政府部门由18个减少至9个、降低政府对能源和交通的补贴、停止新建公共工程招标等。新政府还把阿根廷比索官方汇率从1美元兑换约400阿根廷比索贬值至1美元兑换800阿根廷比索,并放松进口管制。

  除了直接财政经济措施,米莱政府还在推进废除和修改200多条法律,以放松政府和法律对国内经济领域的管制,以及便利进出口贸易。此外,米莱及其团队都表示“美元化”是其执政的中期目标,但至今还未公布“美元化”的路线图。

  一系列新政策推出后,阿根廷物价出现大幅上涨。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11日发布报告称,该国2023年12月通胀率达25.5%,2023年累计通胀率达211.4%,双双创下1990年以来最高纪录。

  2023年12月以来,阿根廷食品价格上涨了几乎一倍。以阿根廷盛产的牛肉为例,12月初一公斤牛肉超市售价约为4000阿根廷比索(约合人民币35元),而1月初已涨至约8000阿根廷比索(约合人民币70元)。很多家庭因为牛肉价格飞涨不得不转而选择较为便宜的猪肉和鸡肉。

  阿根廷一家食品公司高管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策公布后,该公司产品的零售价格平均上涨了40%至50%。

  多名当地超市店主对记者表示,由于上游供应商频繁涨价,他们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重新制定商品零售价格和更新超市里上百样商品的标签。谈及当地民众对价格上涨的反应,一名店主说:“之前顾客来买东西发现价格上涨时还抱怨几句,现在更多的是拿起货品,看看上涨后的价格,叹口气又放下。”

  阿根廷央行日前发布报告,预计该国2024年通胀率将达213%,高于2023年。另有媒体、智库机构预测,该数字将介于200%到250%之间。

  米莱及其政府官员多次公开表示,通胀高涨在政府预期内,希望民众能够坚持到“通胀结束的那一天”。

  阿根廷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埃尔南·莱彻表示,当前高企的通胀和较慢的工资涨幅让阿根廷工薪阶层购买力下降,大量民众购买力下降又会使市场总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大概率将会上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将进一步增加。

  新政府改革措施遭到来自左翼和工会的质疑。在阿根廷国会针对改革措施的辩论中,左翼议员普遍认为改革措施漠视劳工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选择坚决抵制。为抗议改革措施,阿根廷左翼和工会组织计划在1月24日举行全国总罢工。

  外界对阿根廷政府改革措施褒贬不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米莱及其经济团队采取的果断措施是恢复稳定和重建经济的重要一步。但美国摩根大通近日发布报告指出,阿根廷不具备实现“美元化”的条件。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则对米莱政府积累外汇储备的能力表示怀疑,并预测如不采取更有效措施,阿根廷有再次债务违约的可能性。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6日电 记者王钟毅)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8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