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与伊朗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与伊朗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3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尤铭

  日前,伊朗在未知会巴基斯坦的情况下,突然向巴境内目标发动空袭,引发巴基斯坦激烈反应,当即召回驻伊大使,并对伊境内目标进行报复性打击。双方紧张关系持续升温,一度成为全球舆论焦点。

  但经过多方斡旋,巴伊双方迅速展开政治对话,就控制冲突升级作出积极表态,地区局势缓和迅速迎来向好态势。事实再次证明,协商对话是解决冲突争端的唯一可行出路。

  暴恐活动猖獗是此次袭击事件的导火索

  1月16日晚,伊朗对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萨布兹科地区进行了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伊朗方面称,此次袭击旨在加强对跨境恐怖活动的打击,并称此次行动摧毁了恐怖组织“正义军”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两个重要据点。巴基斯坦则对伊朗侵犯领空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指控伊朗造成了两名无辜儿童死亡和3名儿童受伤。巴方于18日上午对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内目标进行了报复式打击,称此次反制行动摧毁了伊朗境内的暴恐窝点,并打死多名恐怖分子。伊朗方面随后证实,有9名外国人在此次袭击事件中死亡。

  事实上,伊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生活着同一个民族——俾路支人,巴基斯坦一侧以俾路支人为主体设立俾路支省,伊朗一侧则设立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双方边境线长达数百公里,两侧居民语言相通、部落关系复杂,加之地形崎岖、地广人稀等特点,为活跃在当地的暴恐组织实施跨境袭击和流窜提供了极大便利。

  长期以来,伊朗指责巴基斯坦对藏匿于俾路支省的“正义军”等反伊恐怖组织打击不力,去年12月“正义军”对伊朗边境哨所发动恐怖袭击,造成伊11名警察死亡,伊朗方面称此次跨境空袭就是对“正义军”12月恐袭事件的反制行动。

  巴基斯坦亦长期指责伊朗对在伊流窜的多个俾路支分离势力恐怖组织缺乏有效管控。此次巴向伊境内发动袭击后,巴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巴方事先获得在伊恐怖分子即将制造“大规模恐怖活动”的情报,因此发起此次行动。

  冲突升级对巴伊双方均是不可承受之重

  当前,伊朗和巴基斯坦均面临不同程度的内外压力,双方均不愿意应对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复杂局面。伊朗国内经济长期面临恶性通胀风险,高物价和高失业率给伊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冲击。2023年,在伊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伊朗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不愿让难得的经济回升态势背负巨大的战争负担。国外方面,中东动荡局势持续升级,巴以冲突、叙利亚问题、胡塞武装等问题令伊朗西线的外部安全压力陡增,如东线再与巴基斯坦发生大规模冲突,伊朗在实现与沙特和解后所创造的外部环境红利将被进一步消耗。

  巴基斯坦则正处于重建政治稳定的关键时期。过去两年来,受国内激烈党争影响,巴政府频繁更迭,自2023年8月至今,巴始终由看守政府执政。在经历多次延期后,巴政府大选终于敲定将于今年2月8日举行,巴各界对大选后重现政治和社会稳定充满期待,巴亦需为大选的顺利如期举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巴基斯坦人口达2.5亿,伊朗人口也已超8000万,两国作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地区大国,若发生大规模冲突将给地区安全局势造成巨大冲击,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均不愿看到相关情况的发生。

  协商对话是解决冲突争端的唯一可行出路

  冲突事件发生以来,部分西方国家坚持单边主义立场,罔顾基本事实,歪曲丑化伊朗相关军事行动动机。美国国务院曾就此发表声明,否认伊朗袭击目标是恐怖分子的事实,并称“伊朗是该地区恐怖主义和不稳定局势的主要资助者”。这一立场表态无异于挑拨矛盾对立,激化冲突,拱火递刀,对解决冲突争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无法提供任何帮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冲突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切实尊重和维护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中方真诚希望巴基斯坦和伊朗能够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希望并相信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并表示愿意为缓和事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与此同时,沙特、土耳其等地区国家亦通过各种外交努力,顺应国际社会主流积极劝和促谈。

  在各方努力下,巴伊双方很快实现政治对话。双方一致认为通过采取措施恢复两国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1月19日双方外长通电话,一致同意缓和局势,并一致认为两国应在反恐及共同关心的其他事务上加强工作层面的合作和密切协调。巴基斯坦总理卡卡尔在当天还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表示巴伊双方愿意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相互克服“小问题”,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铺平道路。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月22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3日 16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