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菲众议院“试水”修宪引质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菲众议院“试水”修宪引质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随着近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表弟、众议院议长费迪南德·马丁·罗穆尔德兹打着“为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的旗号频提修宪事宜,被搁置近一年的修宪议题重新回到菲律宾民众视野。

  众议院大张旗鼓主张修宪

  菲律宾现行宪法为1987年宪法,对外国投资、官员任期等经济政治方面均有严格限制。根据菲律宾宪法规定,外国投资者在菲律宾的所有投资必须遵循所谓的“60/40规则”,即外国在菲律宾当地公司的所有权限不能超过40%。同时,宪法规定菲律宾实行总统共和制。这两项内容是当前政治辩论的关键问题。

  事实上,菲本届众议院很早就开始在修宪问题上动心思。早在2023年2月,众议院就启动了修宪审议工作,并要求召开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一开始,众议院只是打着振兴菲律宾经济的名号,声称希望解除宪法中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吸引更多外资。

  随着事情发展,修宪的内容开始变得“丰富”。在众议院议长罗穆尔德兹宣称将修宪议题列入众议院2024年议程,并呼吁国会和地方政府支持修宪后,参议员罗宾·帕迪拉直接提出了涉及政治条款的宪法修正案。他建议延长国会议员和地方政府官员的任期。

  与此同时,菲律宾民间突然兴起了一股响应修宪的“声音”。菲律宾选举委员会上周表示,他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城市至少300个地区的签名支持修改宪法的请愿书。根据菲律宾1987年宪法规定,修宪或公投可由“人民倡议”形式启动,请愿书只要获得全国12%选民、各选区至少3%选民的签名,即可启动修宪或公投程序。

  此前,拉莫斯和阿罗约主政期间也曾试图发动“人民倡议”推动修宪,但均被菲最高法院以“请愿书有缺陷,没有列明宪法修正案全文”为由驳回。此次突然掀起的“人民倡议”与前两次不同,请愿书并非直接询问“是否赞成修改宪法”,而是询问“是否赞成允许国会议员就拟议的宪法修正案联合投票”,菲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有强行“钻空子”之嫌。

  新“人民倡议”一旦通过,将导致表决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原本修改宪法需要相关修正案在菲参众两院分别进行表决,均获得多数通过才能交由民众公投。但如果此次“人民倡议”闯关成功,表决方式将改为由24名参议员与316名众议员共同组成制宪大会,一人一票投票表决。在当前大多数众议员受罗穆尔德兹影响而支持修宪的背景下,24名参议员的态度将无关轻重,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的胜算大大提高。

  菲各界质疑“政治野心”

  菲律宾媒体对于罗穆尔德兹兴致勃勃挑起修宪一事,毫不留情地评论道:“‘声名狼藉’的修宪不过是一场政治戏剧表演。每个人都知道修宪背后的‘真正利益’,这只是他们为了实现政治野心的伎俩,希望菲律宾人不要再次被愚弄。”

  有分析称,罗穆尔德兹推动修宪的根本目的是将菲律宾政治体制由“总统共和制”转变为“议会共和制”,使其能利用党内地位及对议员选票的掌控力出任菲律宾“总理”。这样一来,即使其表哥马科斯卸任总统职位,马科斯家族仍能牢牢掌握菲律宾最高权力。

  罗穆尔德兹的民众支持率一直落后于其2028年总统竞选的头号竞争者、现任副总统莎拉·杜特尔特,而且菲律宾迄今为止没有一位众议院议长在总统竞选中取得成功。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向议会制度转变是罗穆尔德兹继续掌握权力的唯一途径。

  罗穆尔德兹的“司马昭之心”引起了菲各界人士的反对。不少人对“人民倡议”的签名表示怀疑,质疑“如此迅速,恰恰证明了这是一场有组织、背后投入了大量资源的虚假人民倡议”。

  前总统杜特尔特也敦促菲律宾人“捍卫”宪法,抨击可疑签名运动是“对民众自由决策权的不尊重”。有媒体爆料,此次“人民倡议”的过程涉嫌“贿赂民众”,“每个选区约挪用了2000万比索进行贿赂,每位民众在签署请愿书后即可领取100比索的‘好处费’”。

  菲参议院也对众议院试图攫取制宪大权发起反击。参议院议长祖比里公开反对“人民倡议”,称此举可能导致宪法危机,“破坏我们两院制的稳定并扰乱制衡体系”。17日,祖比里提交了一项决议,该决议若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将把修宪限制在“经济条款”,不涉及政治内容。菲媒体评论称,这是参议院的“自救措施”。

  随着修宪逐步提上议程,菲总统马科斯对修宪的态度则发生了耐人寻味的变化。去年2月,马科斯曾表示“修改宪法不是优先事项”,称菲律宾可以在“不取代1987年宪法的情况下吸引外国投资”。但到了去年12月,他又声称“正在研究一些宪法条款”,称这些条款“阻碍了我们试图吸引菲律宾的一些潜在投资者”。

  1月22日,菲律宾民调机构“OCTA研究”发布报告,调查显示只有1%的菲律宾成年人认为修宪是政府必须解决的紧迫问题。即使一些众议员不遗余力征集请愿签名,大多数菲律宾人仍然不认为修宪是一个紧迫的国家问题。

  菲律宾劳工团体、农民律师团体纷纷公开表示反对修宪。1月19日,菲律宾工会及人权组织发表声明,反对一切试图修改1987年宪法的行动:“即使是所谓宣称的修改经济条款的目标,也极可能威胁到保障劳工权利的条款。”

  1月20日,由农民、工人、律师等不同职业团体组成的示威者在菲律宾大学内抗议修宪。示威者警告称:“请正视菲律宾工人的真实迫切需求,而不是无休止地陷入对修宪进行言语辩论的困境”。

  (光明日报马尼拉1月25日电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梁逸韬)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6日 1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