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曹庄的振兴路,真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曹庄的振兴路,真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7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军旗

  走进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史庄镇西曹庄村,新修的柏油路两侧,路北是研学基地,路南是紫藤小镇。研学作坊里,孩子们正学习传统造纸技术,妇女们学剪纸迎新年;“跳动”的大数据平台上,在线更新着入股村民的分红。

  西曹庄村不大,只有900多口人,但过去这一年,来观摩的、游玩的、直播的,超过了10万人。村委会主任赵玉喜十分开心:“2023年,忙碌、充实、快乐!”“可不是嘛!”村干部杨芳说。原来,村小学废弃多年,荒草比人还高,紧挨着小学的酒厂更破。

  2023年,获嘉县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大伙儿可欢喜,随之开始挠头皮:村集体收入不多,钱从哪儿来,咋建?

  “远的学浙江的‘千万工程’,近的就看咱县的同盟古镇。”分包副镇长陈杰快言快语。一番考察归来,就是夜晚“诸葛会”——“大干才能大变,不干啥也不变”“不能大拆大建,得有自己的特色”……

  冬去春来,紫藤园里姹紫嫣红。对面旧学校的5间教室变身为纸艺坊、木工坊、布衣坊、中医坊、食育坊,旧食堂变为图书室,仓库改为多功能厅,临街的房子成了获嘉县农特产品运营中心,废弃多年的老酒厂变身为“故王酒坊”。

  “咱们都经历过战‘三夏’、忙秋收,现在的孩子只能在书本上见到,不如在酒坊西侧辟一块农耕田!”说干就干,村民有的翻出了木锨、铁叉,有的抬来了磨盘、木板车,农耕园很快建成了。

  播种季节,河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学生“三下乡”,在农耕园种上了彩色小麦。“学生们说营养价值高,能磨面、能酿酒,城里人可稀罕呢!”杨芳说,“春天来观紫藤花,夏天来品小吃,秋天摘柿子,冬天赏雪景,常年可研学,振兴路上有俺西曹庄!”

  说到运营,赵玉喜带着记者走进创客中心。“这是村里建的大数据平台,把所有文旅项目都接入里面,每一单收入清清楚楚。”赵玉喜说,入股村民在手机上安装个App,每一笔分红一目了然。

  去年,在新乡市“三通一规范”工程带动下,西曹庄不仅新修了柏油路,建成了污水管网,还喝上了丹江水,用上了天然气。“争取春节前把大型停车场建成,城里人来玩,停车就不愁了。”赵玉喜说。

  正说着,镇党委书记浮秀艳带着客商来到村里:“乡村振兴靠产业,要把流量变留量。下一步准备谋划商业超市、中医康养项目。省市县都很支持我们!”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7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