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清线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清线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9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雪后,湖南省常宁市三角塘镇七坪村,空中的电线被一层厚厚的冰紧紧裹住,坠出一道弧形。

  村口,一名身着工作服的技术员正在摆弄手中带显示屏的遥控器,他头顶的电线上,“骑”着一台明黄色的小巧机器人……

  技术员名叫杨淼,记者聊天得知,他来自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这是给线路除冰?”记者问。

  “没错。别看它小,十八般武艺都会:刀刃切割、转锤敲击、夹轮碾压、自身震动……”说着,杨淼按下了启动键。只见机器人沿着电线快速前进,用“手臂”飞速抡起小锤子,向冰箍敲去,霎时冰花四溅……

  “湖南多山,遇到冰冻雨雪天气,配电线路容易结冰、引发事故。过去除冰,需要工人举着长长的绝缘杆一下一下敲打电线,费时费力,还不安全……于是,我们研发了这款除冰机器人。”杨淼对记者说。

  “效果怎么样?”

  “通过自身摄像头,可以零距离观察冰情,随时调整除冰模式。30毫米厚、1.5公里长的覆冰线路,1小时就能轻松拿下!”杨淼演示给记者看。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9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