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GDP首破3万亿 提振经济显成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GDP首破3万亿 提振经济显成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9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2023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达到30145.79亿元,增长6.1%,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GDP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

  近年来,重庆瞄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快速成长,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提振经济取得新成效。

  渝北区是重庆的工业大区。全区构建起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两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以智能装备、消费品制造、软件信息等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为支柱的“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23年,渝北工业投资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两江新区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培育生命健康、新一代互联网及软件信息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两江新区已形成1个卫星互联网及应用核心产业,商业航天研发制造、无人机、航空动力及关重件、通用航空、空天新材料5个重点产业,以及1个“空天+”服务支撑产业的“1+5+1”产业发展格局。随着中国星网集团、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先后落地,一个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已显雏形。

  重庆坚持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以首店、首牌、首发、首秀“四首经济”作为激活消费新动能的强引擎,2023年1至11月全市社零总额增长8.9%。消费活跃吸引激活了各类经营主体,作为全市培育国际消费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九龙坡区2023年新登记经营主体3.84万户,新发展率上升到18.36%,全区经营主体总量达22.25万户。江北区2023年网络零售额超800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7286亿元,跃居中西部地区区县第一。

  重庆协同推进城市现代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云阳县立足大山区、大库区、大城区特殊县情,探索城乡统筹生态宜居、功能完备的山区库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新路。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1500年油茶栽种史,酉阳以“高山生态有机”名片和“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海拔经济”,2023年,重庆首个茶油地方标准制订实施,酉阳油茶产业的综合产值达到23.11亿元。

  重庆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的总牵引。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48个川渝共建项目完成投资3709.7亿元,十大川渝毗邻地区平台建设顺利推进。重庆市合川区在川渝接壤镇街建设28个村级就业创业服务超市,为川渝毗邻市县城乡劳动者提供38项就业创业服务。

  在“数字重庆”建设过程中,渝中区以数字赋能提升城市智治效能,围绕设施运行、生产生活服务、生态景观、社会治理、应急动员和文明创建六大板块,创建基本生活服务、重点人群服务、就医用药服务、特殊需求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5条数字化“跑道”,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2023年,全区网格员活跃率、网格任务完成率、网格事件按期办理率、重点对象关注覆盖率均接近100%。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