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原上的排球小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原上的排球小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5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寒冬腊月,白雪覆盖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西南部的广袤草原上,农牧民们驱车从四面八方赶来。

  脱下厚厚的棉衣,换上整齐的队服,列阵而立。一声哨响,“砰、砰”的击球声不绝于耳,一场火热的排球赛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打响。

  “我一早来的,大家约好的时间,过来打冬季农牧民排球赛。”昂素镇毛盖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巴图扎布说,现在嘎查约有1/6的人参与排球运动。

  昂素镇常住人口不足8000人,却有5000多人喜欢打排球,由农牧民自发组织的排球队达49支,常态化举办“夫妻排球赛”“排球文化节”“老年排球赛”等多项赛事。在这里,村村有球队、月月有球赛、人人是球迷。

  “排球运动在昂素镇走俏,不仅满足了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鄂托克前旗宣传部部长敖日格勒说,从最初农牧民自发组织排球运动,由三五邻里相约打球,到嘎查村上千人参与邻居赛、挑战赛、同学赛,再到如今内蒙古周边省区爱好者前来参与邀请赛,草原深处的排球小镇“火”了起来。

  走进昂素镇,路边随处可见的排球墙绘引人注目,排球文化展厅内,比赛用球和选手球衣整齐排列,不远处赛场上传来的加油声、呐喊声把排球小镇的氛围拉满。

  2017年5月,在昂素镇牧民马·呼格吉拉图的倡议下,6户农牧民自发组建了全旗首支业余排球队。最初,排球场地就建在马·呼格吉拉图自家的草场上,在沙石地上画了线,搭了简易的球网。大家上午喂牛羊,下午天气好时就会约一场排球。

  沙石场地摔倒很疼,又容易受伤,马·呼格吉拉图就想铺设一块草坪场地。经多方打听,他买回了一块排球场地大小的人造草坪。“大家迫不及待地打了一场,感觉好得不得了!”

  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总觉得打不够、不尽兴,想把晚上的时间也利用起来,他们又在室外架起了大灯。之后大家又凑钱搭建了“好邻居排球馆”。

  看到牧民对排球的兴趣日渐浓厚,昂素镇政府便把排球运动场地建设列入惠民项目,通过“集体投资+自筹资金”的方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镇共有排球场地24处、室内排球馆5处,19个嘎查、社区农牧民排球体育场地覆盖率达90%,公共体育设施全部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同时,昂素镇以村、社区为主体,不间断举办农牧民排球比赛。当地鼓励农牧民自发组队,吸纳周边地区业余排球队,举办小范围排球赛事,平均每年举办各种规模的排球比赛400余场,参与农牧民超过3500人次。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5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