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星堆文明的资源体系与交流网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星堆文明的资源体系与交流网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5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霍巍在《三星堆文明的资源体系与交流网络》(刊于《清华大学学报》2024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三星堆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具有商周青铜时代的诸多共性,也具有古蜀文明的特性,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典型考古学样本。三星堆文明的资源体系十分宏大,涉及青铜、象牙、玉器、黄金、朱砂、海贝等许多种类,这些资源在商周时期极为重要,其来源体现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发展程度和古蜀国家的控制能力。三星堆文明的资源体系建立在高度发达的政治统治和广泛的交流网络之上,是古蜀王国国家与文明形成的标志性成就之一。三星堆考古发现重绘了世界上古文明的知识图谱。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5日 1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