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明代均徭法下力差额编银考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明代均徭法下力差额编银考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5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胡铁球、金珍真在《明代均徭法下力差额编银考释》(刊于《史学月刊》2024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均徭法佥役的关键是量计各役轻重并为之排序,在随从皂隶已经折银的背景下,统一用银计价,便成了均徭法推行的客观要求。成化初年向均徭编剩人户征银制度的施行,表明各役用银计价的预算体系已经确立。随着成弘以来用银、用力两大夫役体系的逐步构建,各役用银计量的价格渐被称为“额编银”。在审编环节,银、力差额编银皆是给各役进行计价排序,故两者在性质、表达上无任何差别。在应役环节,银差多按额编银征收,而力差则“准银以定差而不征银”,故而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在力差额编银双重性质的影响下,“额编银与应役实费之间的差值”成为力差排序的新标准。力差可分为“名轻实重”“名重实轻”两种类型,其额编银具有“轻重失衡”“不足据”等特点。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5日 1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