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总统:祝愿中国人民幸福成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总统:祝愿中国人民幸福成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9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四海同春】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尤铭

  2月7日,在中国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首都伊斯兰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巴基斯坦与中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创造成功时彼此分享快乐,在面对困难时携手应对挑战,两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亲诚友好,为国际上处理国与国关系树立了良好典范。

  阿尔维说,两国民间关于巴中友好流传着很多生动的表述,像“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的表述无时无刻不触动着我们的内心。当今世界上,在谈及双边关系时,“友好”一词被泛化了,往往基于双方的共同利益,而忽视了“友谊”这个词本身的含义。友谊通常意味着双方在一起就很开心,遇到问题时会携手解决,遇到危机时会互相帮助共渡难关,巴中关系便是如此。双方建交70多年来,面对世界风云变幻,巴中两国始终协调立场,相互支持,时间证明越是艰难的时刻,巴中之间的纽带就越紧密。

  阿尔维强调,巴基斯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支持中国维护领土完整,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的地区、民族和宗教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巴基斯坦始终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

  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阿尔维认为“坚持以人为本”应是重塑国际秩序的根本出发点。阿尔维称,世界上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每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权利都应该得到尊重,国际秩序不应该建立在“胜利者规则”的基础上,而应建立在平等有序、普惠包容的原则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积极的倡议主张,为世界各国化解矛盾冲突、扩大平等交流、促进共同发展指明了一条可信可行的道路。

  阿尔维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和共同繁荣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促进了人员、货物和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加强了世界各国间的联系,向世界展示了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一种新的共同发展路径。

  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过去10年间中巴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阿尔维说,这条走廊过去几年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巴基斯坦建起了许许多多的发电站和基建设施,瓜达尔港的各个项目迅速发展起来,国内的几大经济特区也开始起步。随着经济走廊项目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巴基斯坦希望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在信息技术产业上的合作。阿尔维称,中国在信息技术、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相关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潜力巨大,而巴基斯坦希望成为这种不断增长的潜力的一部分。

  中国农历新年将至,阿尔维希望记者传达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最诚挚的新春祝福。阿尔维说,他知道中国每年都有不同的生肖属相,今年是龙年,在新春之际衷心祝愿中国和平、繁荣,祝愿中国人民幸福、成功。最后他用中文说道:“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2月8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9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