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松岭雪村的红火日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松岭雪村的红火日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6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松岭雪村的红火日子

讲述人:吉林省临江市花山镇珍珠门村党支部书记 范建超

  【一线讲述】

  每年冬天,在白雪的覆盖下,我们村松岭屯就会变得像水墨画一样美。因此,松岭屯又被称为“松岭雪村”。

  你想象不到,今年春节,我们屯子有多热闹,很多外地游客和我们一起过年。乡亲们到处挂小彩灯,各家各户都拿出了最好的“硬菜”招待客人,大家一起包饺子、做糖葫芦、吃年夜饭。

  搁在以前,这样的场景可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20年前,我们屯子还没发展旅游业的时候,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大豆等,风景再美也只能自我欣赏。

  2004年,松岭雪村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淳朴好客的乡亲们对远道而来的客人,就像招待自家的亲戚朋友一样热情。就这样,我们屯的美景跟着这些摄影爱好者走出了山沟儿。渐渐地,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

  2006年,我拉着牛爬犁迎娶了自己的新娘。那场面还挺“大扯”,我发现大伙儿也都挺喜欢这种东北民俗。从那时开始,我就一心琢磨着如何把东北民俗展现出去。我从硬件设施入手,协调修缮了村里的道路,改善村里的环境,在村里第一个办起民宿。在我的带动下,乡亲们也看到了商机,纷纷开起家庭旅馆,最红火的时候多达75家。

  我想,光有民宿不够,还得再搞点儿花样。我带着乡亲们利用冰雪资源,创新雪地游乐设施,开发了牛爬犁、打雪仗、雪圈等娱乐项目,添置了东北大花棉袄、旱烟袋、羊皮袄等拍照道具。没想到,牛爬犁不仅给我拉来了媳妇,还给村里拉出了致富路。

  这些年,乡村旅游还带动了村里其他产业的发展,村里的核桃仁、木耳、蘑菇、蜂蜜等农副产品成了游客的伴手礼,我们还注册了“松岭雪村”商标,又补充发展起生态草莓和红松树种植等特色农业。

  松岭雪村的旅游越来越火热,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大家都叫我“雪村超人”。新的一年,我们打算继续提升村里各家的住宿环境,增加更多互动体验项目,让松岭雪村越来越好。

  (光明日报记者任爽、光明日报通讯员芦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6日 0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