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声生不息·家年华》:用歌声重温当年情、记录当下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声生不息·家年华》:用歌声重温当年情、记录当下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8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田维钢、温莫寒(分别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博士生)

  一首气势澎湃的《山河图》为整季节目开场,循着百年中华音乐的时间脉络,多位演唱者为观众带来一个个家喻户晓的中华音乐经典作品……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指导的音乐文化传承节目《声生不息·家年华》延续前两季的风格,以“中华音乐编年史”为主题,用歌声重温当年情,记录当下事,带领观众感受生活百态,以温暖振奋的音乐故事书写中华文脉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时代篇章。

  在首期节目中,歌者以中华音乐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经典之声,带领观众回顾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以经典歌曲《渔光曲》为蓝本创作的《跟着你到天边》带观众了解近代流行音乐萌芽时期的种种故事,展现出中华音乐的传承有序。《英雄赞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激情岁月中广为传唱的歌曲,道出了中华儿女积极投身国家建设的坚定信念,彰显大国气魄。还有《上海滩》《篱笆墙的影子》《你快回来》《谁》等影视剧歌曲则是在改革开放后,伴随着广播、电视、电影等传播媒介火热,被人们熟知的,体现了流行音乐的蓬勃发展。在接下来的几期节目中,《声生不息·家年华》以六场迷你演唱会、六个主题竞演,从自我、爱情、生活等不同横纵轴展现百年来中华音乐的多元面貌。从老一辈的经典到新生代的创新,从传统的戏曲到现代的电子音乐,每一首歌曲都仿佛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家庭的记忆,一个国家的历程,不断强化中华儿女的共同记忆与共同情感,激活中华基因中的文化自信。

  《声生不息·家年华》在曲目选择和歌曲演绎上注重时代性,以老歌新唱、新歌巧唱的形式,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舞台表演。比如,歌手们和现场观众共同唱响老歌《在希望的田野上》,舞台背景配合歌曲播出当下新媒体平台上一个个普通人留下的温暖瞬间,这种新老碰撞让观众感受到时代的波澜壮阔是由平凡个体掀起的一朵朵浪花造就的。而大合唱《让世界充满爱》则用音乐鼓励甘肃地震灾区的同胞们,用歌曲为人们内心注入前行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这种设置让网友直呼“有格局”,赋予了节目更多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作为音乐文化传承节目,传承和交流是节目的重要内容。《声生不息·家年华》汇聚老、中、青三代歌手,组成“葫芦七兄弟”“五朵金花”两个家庭,奉献了诸多为人津津乐道的互动名场面。三首名为《朋友》的歌曲联唱,合唱《送别》《姊妹》,用经典之作诠释同行之谊,致敬因音乐而缔结的情感;《玫瑰玫瑰我爱你》等老歌新编,则用不同时代的歌曲在这个舞台上诠释几代人的“当年情”,实现中华音乐血脉相连的情感表达。

  青年是综艺节目的主要受众。所以,《声生不息·家年华》中的青春元素随处可见,穿插的短片和配音解说用略带俏皮的方式诠释宏大主题,以轻松活泼的方式激励当下青年人追溯历史、不忘根脉,实现了价值观的引领与表达。

  “情感”是三季《声生不息》共同的“艺术名片”。《声生不息·家年华》里,无论是主持人还是歌手,都以平实质朴的语言进行讲述。创作者将激发情感共鸣的任务交给音乐本身,让观众的每一声感慨、每一次落泪都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从而获得文化认同和价值引领。

  中华儿女接续奋斗,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中华文化的“生生不息”铸就了中华音乐的“声生不息”。《声生不息·家年华》坚持高品质制作,将中华音乐的发展置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中,以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音乐作品引导观众关注时代进程、生活百态以及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和每一个努力奋斗的平凡人,形成了一股浸润人心的精神力量,在时代的画卷中书写出独一无二的艺术故事。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8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