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戏中有新意 曲中蕴新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戏中有新意 曲中蕴新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8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过大年看大戏是中国人的传统春节风俗,是记忆中专属的年味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汇聚全国20余个戏曲剧种,集结百余位戏曲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既有各剧种领军人物同台演绎的剧目荟萃,也有梨园新秀倾情互动的情景演绎,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汇聚传统美学与时尚气质、地方味道与家国情怀,兼具氛围感、文化感、时代感的戏曲艺术盛宴。

  自古诗人例到蜀,好将新句贮行囊。蜀地自古人文荟萃、诗风兴盛,今年的春节戏曲晚会落户四川德阳。当与巴蜀文化渊源深厚的诗人名篇以扬剧、川剧、京剧、昆曲的声腔演唱吟诵,当舞台实景、虚拟大屏和现场演员共同构建虚实相生的视觉体验,情景诗词演绎《翰墨千秋》穿越时空而来,在唯美的意境中将古诗词独有的意境雅韵一一呈现。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晚会中的唱词、台词、串联词、拜年词都充满诗词歌赋和戏曲文学的韵味,体现了在文化品位上的传承有序,不仅承载着文化的厚度,更饱含着艺术的温度。

  传统戏曲与现代生活相融相通,创作者深入生活让戏曲作品更有品质。《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通过多场景联动,反映热气腾腾的现实生活,展现老百姓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地域特色秀演《巴适得板》让时尚与非遗碰撞出火花,在沉浸式剧场中联动火锅店、庙会、闹市街头三个场景,呈现四川清音、川剧等精彩表演,还加入四川方言说唱及街舞元素,描绘出一幅美好生活的百景画卷。

  晚会着重凸显观众席的互动功能,台上精彩纷呈的名家表演与台下喜庆热闹的嘉宾观演遥相呼应,主持人和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当地的广大戏迷观众围坐在一起,一边畅谈交流,一边即兴吟唱,互赠新年贺词、写新春对联,并用各自擅长的艺术形式给大家拜年,营造接地气的观演氛围,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获得深度的沉浸感与参与感。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沃土为戏曲提供了丰厚的滋养。《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将古蜀文化、历史人物、三星堆文物“复现”于舞台之上,展现古今交融的文化感。在节目《三国英雄传》中,年画成为串联表演的关键元素。蜀汉英雄群像从年画中“走出来”,轮番上演川剧、婺剧、京剧,再“入画”归于平静,带观众领略三国人物的忠孝仁义,展现有声画谱描人物,无字文章写古今的戏曲魅力。

  《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立足当下,深描现实,用心用情用力为传统戏曲注入鲜活的现代元素和融合创新的正能量,创作出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活力的优质新剧目,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新编剧目荟萃《我们的新时代》选取的三部作品,分别从农村生活、冰雪运动和华侨故事中取材,以彩调剧、京剧和粤歌为艺术载体表现家国情怀,展现发展新貌,绘就新时代奋斗者群像。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以活跃在乡间田野的快乐剧种表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冰雪题材的新创京剧《冰道》选段通过群体戏曲舞蹈展示冰上体育,粤歌《红》对粤剧传统唱腔进行音乐化演绎,洋溢着朝气蓬勃、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天里的清风一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

  戏曲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承载着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与情感叙事。《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呈现了戏曲的青春气质和时代风采,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激活了中华文化的一池春水,唱响了意蕴悠长的梨园新声,让全世界人民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8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