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为擦亮“千年瓷都”名片发光发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为擦亮“千年瓷都”名片发光发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为擦亮“千年瓷都”名片发光发热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发展中心主任 于集华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景德镇考察调研,“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的殷殷嘱托,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我是一名在景德镇从事制瓷行业50余年的手艺人。这些年,我见证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给景德镇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是生长于此的“镇巴佬”,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全新魅力。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来景德镇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海内外游客在这里赏陶瓷精品、悟陶瓷文化。我也借这个旅游旺季在一些景点开展调研,听取大家对景德镇发展陶瓷产业、传播陶瓷文化的建议。一些游客对景德镇把老瓷厂改造成文创基地的做法和成效赞不绝口,我向他们介绍了陶瓷技艺,讲述了“景漂”们的创业故事,希望他们把景德镇的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景德镇的厚重文化也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自豪感、归属感。“千年瓷都”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让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大家都铆足劲儿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这座城市的崭新形象。我在调研时,常常听到市民说,要通过自己的文明举止和辛勤奋斗,努力展现“美景、厚德、镇生活”的魅力。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如何通过有力有效的履职尽责,助力景德镇擦亮“千年瓷都”名片,一直是我思考和行动的方向。这几年,我在全国两会上就进一步阐释好景德镇陶瓷文化、激励更多年轻人从事非遗传承保护、保护景德镇的陶瓷品牌和知识产权等提出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及时关注和积极回应。我将通过不懈努力,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传播、陶瓷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擦亮“千年瓷都”名片发光发热。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李玉兰、王洋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9日 0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