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色娘子军》六十年后“回娘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色娘子军》六十年后“回娘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60年前,中央芭蕾舞团创排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从海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60年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回娘家”,在海南上演。3月2日晚,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纪念演出巡演首站在海口开演,海南省歌舞剧院全场座无虚席。

  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也是我国芭蕾舞改革的首次尝试。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题材源自海南,创演于1964年。据统计,《红色娘子军》60年来在国内外演出场次累计超过4000场,凭借震撼人心的情节、恢宏绚丽的场面、个性鲜活的人物形象以及独特的海南岛地域风情,激励、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在世界舞台上收获了无数赞誉。

  3月2日晚上,随着红色大幕缓缓拉开,一身军装打扮的“娘子军们”手拿刀枪和手榴弹,跳起经典的舞步,亮出倒踢紫金冠、掀身探海、乌龙绞柱等绝活,瞬间点燃全场激情,带领观众重回峥嵘时代;而当“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的熟悉旋律响起,引发全场小声跟唱,动情之处,更引得无数观众热泪盈眶。

  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杨雄表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红色娘子军》可以说是中央芭蕾舞团最受欢迎的剧目,琼花扮演者至今已是第六代。多年来,中央芭蕾舞团以芭蕾艺术形式讲好红色娘子军故事,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

  杨雄说,今年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诞生60周年,他们将从“精”“新”“合”三个方面着手,精益求精,守正创新,并与海南省琼海市、海南省妇联、海南省演艺集团及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擦亮这一文化金字招牌。

  海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潮光介绍,接下来,海南省演艺集团还将引进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中国国家话剧院明星话剧《四世同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二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

《红色娘子军》六十年后“回娘家”

3月2日,演员在表演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12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