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杨俊代表:传统戏曲尽展东方神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杨俊代表:传统戏曲尽展东方神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北省文联主席杨俊代表:

传统戏曲尽展东方神韵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采访整理

  2023年下半年,安徽省艺术学校黄梅戏表演班1980届毕业生打造的“星光灿烂典藏版”戏曲《女驸马》走进了观众的视野。我和我的同学相隔40多年后再次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出,重温当年投身于戏曲事业的初心。演出场场爆满,观众不断鼓掌和喝彩,那是我们最荣耀的时刻。我觉得这就是传统戏曲的魅力,给演员们带来了自信和底气。

  过去一年,无论是在表演的舞台,还是在创作的现场,我都能时刻感受到传统戏曲复兴的生机活力。大家的创作立足于中国独有的历史文化,大家的演出充盈着乡音、乡情、乡愁,富有浓郁的东方神韵。我自己主演的黄梅戏《舞衣裳》在去年与观众见面了。该剧融入了很多传统元素,人物的服装、造型都带着“唐三彩”歌舞伎的影子,唱腔中也融入了《春江花月夜》的旋律,增加了“唐”的气质。该剧上演后收获了观众好评,并入选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

  事实证明,传统文化是戏曲创作的巨大宝库,我将一如既往地从中汲取创作素材、创作灵感和创作力量,不断推动传统戏曲守正创新。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