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吴为山委员:从优秀作品中汲取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吴为山委员:从优秀作品中汲取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

从优秀作品中汲取智慧

光明日报记者张玉梅采访整理

  2023年,是载入中国美术馆史册的一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强调“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大型展览,通过对历史文脉、红色主题、国际交流、经典呈现四个序列的梳理,集中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形象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革命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外杰出美术成果的交流与互动。我们还积极把世界优秀艺术创作引进来,形成双向对话,推动中华文化在文明互鉴中繁荣发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举办了“艺汇丝路”艺术展,汇集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193件作品,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家受邀来华采风创作作品、中国美术馆国际藏品,以及12位艺术家为本次展览特邀创作的作品。同时,我带领中国艺术家赴埃及写生创作,组织参与“艺汇丝路——中阿知名艺术家采风作品展”,并通过沙龙、演讲等形式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艺术家对话交流。

  作为国家美术馆,我们应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励艺术创新,及时把历史上的优秀作品展示出来,让人们从中获得创新力量,获得创新资源。

  中国美术馆目前珍藏着13万余件古今中外艺术精品。今后我们将通过各式展览让那些曾深藏在库房里的作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画作,在这个国家美术的殿堂、化育大众的平台、国际交流的窗口,与时代见面、与观众见面,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