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韩敬群委员:经典著作焕发时代光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韩敬群委员:经典著作焕发时代光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委员:

经典著作焕发时代光彩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过去一年,图书出版界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类书籍走向公众。在国内各大书展、图书订货会现场,传统文化都是各大出版社的一个鲜明标识。比如第十九届文博会上,北京出版集团推出的“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图书,从不同角度展现北京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和蓬勃生机,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与深圳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金墟》也受到参展观众欢迎。

  作为一名文学类出版社编辑,我深切感受到,越来越多创作者认识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年轻的作家、艺术家开始积极主动地深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作家徐则臣获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短篇小说首奖的《虞公山》,就是从《聊斋志异》里汲取的灵感。向来以“先锋”著称的作家李浩创作了小说《灶王传奇》,中国古代小说中的传奇志怪成为他钟情的对象,这些我都深有感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创作出版的活水。我们正在策划推出“名家读经典”系列丛书,约请多位知名作家解读经典著作,让经典著作在当代焕发新的光彩。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