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微短剧:从高流量走向高质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微短剧:从高流量走向高质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3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艺观潮】

  作者:史哲宇、杨艺雯(分别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会员)

  短视频的流行、倍速播放的普及,满足了人们填充碎片化时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当短小精致成为越来越多用户对网络视听内容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微短剧快速发展起来。近期,行业好消息不断。据不完全统计,超过800部作品竞逐“新春档”,创下了8天8亿元的市场纪录。聚焦婚姻困境与个人成长的《大过年的》上线,播放量已达9.6亿。微短剧《大妈的世界贺岁篇》在湖南卫视播出,平均收视率0.19,平均份额1.75%,在同时段省级卫视中排名第一。强势的社交属性、独特的传播场景、垂直的运营思路,让不少精品微短剧“破圈”传播,也使“追看微短剧”成为人们过年乃至日常文化生活的新潮流。

微短剧:从高流量走向高质量

  《大妈的世界贺岁篇》剧照 资料图片

微短剧:从高流量走向高质量

  《大过年的》剧照 资料图片

  开辟影视创作新赛道,走红更要走心

  微短剧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十几分钟不等,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较为连续完整的情节,一般以快节奏、高密度、强情节、多反转的叙事铺陈故事,符合当前观众在快节奏社会生活中的观看喜好和观赏期待,成为不少人业余文化生活中的“解压神器”“休闲法宝”。

  微短剧不仅收获了观众的关注,还得到了业界的追捧。创作周期短,投入成本低,却能以小博大,获得丰厚的经济利益,单部作品甚至创造了一天充值破2000万元、几天收入破亿元的成绩……如此惊人的吸金能力吸引了大量创作者、机构、平台涌入。《2023—2024年中国微短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在行业和市场的双重加持下,微短剧开辟了一条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的新赛道,催生出一种影视艺术样态的新探索。

  不过,微短剧在受到欢迎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争议。一提到微短剧,很多人直呼“上头”。这与微短剧发展之初专注于通过制造酣畅淋漓的观赏体验吸引用户观看的理念有关。不论是甜宠、家庭题材,还是逆袭、穿越故事,爽感成了微短剧的制胜法宝。部分作品过度追求爽感,却忽视了艺术品质和思想价值,被贴上了制作粗糙、缺乏逻辑、拜金炫富、打擦边球等标签,也使题材同质化、内容低俗化、创作低智化成为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面对这种乱象,国家广电总局多措并举,开展网络微短剧的治理工作,对含有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等内容的微短剧进行下架处理,建立“黑名单”机制,并不断完善常态化管理,为微短剧杂乱无序的态势按下终止键。

  多元主体入场,共同助力精品化发展

  在迅猛发展之下,如何推动微短剧向精品化发展,已成为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方向、树立标杆势在必行。国家广电总局在2022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中首次设立“网络微短剧”专项。《中国节气——谷雨/春分奇遇记》《老吴的传承》《开挖掘机怎么啦》等优秀作品榜上有名,为微短剧精品化“打样”。

  主流媒体、视听平台、头部影视公司等“正规军”也纷纷入场,用成熟的内容策划制作能力与规范的生产流程,为微短剧领域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和创新力量。央视频、央视网计划推出包括《中国微短剧大会》和《中国微短剧盛典》在内的一系列大型项目,新华社、新华网、北京广电、浙江广电、江苏广电、东方卫视等媒体机构也加入精品微短剧创作的行列中来。很多视频网站对微短剧精品化不断探索,诸如芒果TV的“大芒计划”、腾讯视频的“十分剧场”等已推出了多部微短剧佳作。短视频平台更是发挥自身优势,以优质微短剧丰富受众的观赏选择。如抖音平台汇聚了数百家优质创作机构,围绕“向阳篇、向善篇、向美篇”三大核心主题,打造精品内容。传统影视公司也加入进来,带着专业导演、演员、制作人投身微短剧创作,为微短剧发展引入更专业的视角、更先进的理念。

  在政策引导与多方协同努力下,行业已经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近期,《大妈的世界贺岁篇》《风月变》《小年兽与捉妖师》等作品登陆电视台,打通了网络平台与传统电视台之间的次元壁,也说明微短剧的品质已大幅提升,获得了主流媒体的认可。

  深耕“微短剧+”,让行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

  伴随着微短剧行业从野蛮生长迈向成熟,低劣的内容、引流的噱头逐渐被市场淘汰,从业者开始在市场开发、产业联动等方面做文章,以“微短剧+”撬动新发展。比如,与电影、剧集等长视频联动,对优质IP进行全方位开发与巧妙运用。长视频和微短剧两者可以以不同体量、不同视角诠释同一主题或故事。对于长视频而言,微短剧可以作为重要的宣传渠道和内容补充;对于微短剧而言,长视频提供了更多高质量、可深耕的创作素材。如基于《流浪地球》电影推出的“流浪地球短片集”计划,将在电影原有的科幻内容基础上,以14个独立故事探讨关于人类文明与生存困境的议题。大热剧集《去有风的地方》的衍生微短剧《我的归途有风》,由动画电影《雄狮少年》衍生出的真人微短剧《超越吧!阿娟》在春节档上线,受到观众欢迎。这种良性互动既能打磨出更多精品内容,也可以聚集起更高的关注热度,为影视内容价值的进一步拓展转化注入无限想象力。

  此外,影视与文旅的深度融合也为微短剧的发展打开新思路。影视综作品、短视频与文旅可以相互赋能,这已成为行业共识,涌现了很多成功案例。相较于长视频作品,微短剧制作周期更短、成本更低,一般的文旅单位和小微视频公司也能入门。比起短视频,微短剧的故事承载力和创作空间更广阔,更容易满足有深度的文旅传播需要。所以,“微短剧+文旅”可谓“影视综+文旅”的轻量版,也是“短视频+文旅”的加量版。许多地方文旅部门、微短剧制作方等已看到这个赛道的巨大潜力,开始打造全新的文旅宣传模式。《我等海风拥抱你》巧妙地融入福建泉州的美景与民俗文化,《温度》展示重庆温泉的独特魅力,让不少观众心向往之。

  这一现象更是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024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提出2024年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结合重大考古工程、取材非遗故事、围绕城市漫步线路、聚焦乡村振兴等,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热播“出圈”。作为首批推介项目,《飞扬的青春》在春节期间上线,将故事原型浙江曹村镇的风光风俗深度融入剧情,为旅游引流揽客。在这部作品的带动下,曹村镇多家民宿处于“爆单”状态,周边餐饮一桌难求。全域游客累计接待近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30%。

  微短剧已展露出巨大的传播潜力。我们必须由粗加工走向精加工,由“套路化”走向“精品化”,从流量生意回归创作本质,做到微而精、短而美。比拼创新、比拼内容、比拼内涵,这才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3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