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94】金星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94】金星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94】

金星砚

讲述人:金星砚制作技艺江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平寒

  金星砚,又称金星宋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北宋书法家米芾评价:发墨有光,且有金星,抚之细润。

  制好一方砚台,需历经八道工序:选料画坯、整形制坯、打磨石品、画图设计、雕刻铭文、打磨抛光、填色上蜡、配盒包装……其中,寻石过程颇费心思,从庐山驼岭的石料中,挑出自带金斑者为原料,再用清水洗净,选出无裂缝的“肉质石”,既可储水不涸,又能快速发墨。

  点石成砚,秘诀就在于用心:制坯,坯料固定于砚凳,依石料形状,打磨形态各异的坯砚;墨圹,根据形制大小而定,以紫石、小青石细细地磨制出墨池;雕刻,依金星而造型,融阳刻阴镂于一体,顺势凿刻山水、人物、鸟兽、树木等。譬如,作品《清趣》,砚左部分偏大,就雕琢上荷叶,一旁的金星处,刻上涟漪波纹,几许清雅气便扑面而来。

  我入行已30年了,不仅传承吉祥图案,还融入庐山新的元素,把李白观瀑、渊明赏菊、朱熹著书、濂溪爱莲等刻上了砚面。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李玉兰、王洋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