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95】西兰卡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95】西兰卡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4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95

西兰卡普

讲述人:中国优秀织锦工艺传承人、荆楚工匠唐洪祥

光明日报记者张锐、王建宏、严德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张黛眉采访整理

  西兰卡普,是土家族传统手工织锦,以其设色鲜艳见长,被誉为“土家之花”,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根根棉线、蚕丝线变成光彩夺目的土家织锦,要经过20余道工序:纺线、牵线、装筘、捆杆上机、挑织及后期整理……

  最考验手上功夫的是通经断纬、反面挑织——先将绊带套于腰间,拉紧经线后,选各色花纬线,挑子勾起成束的经线,“喂进”花纬线,经纬交织后,用木梭刀打紧实。此时,眼手配合是关键,眼看着背面,手织着正面。织毕,从织机上看线头杂乱,翻面一瞧,却成形有序、图案平整。

  老话讲:“白配黑,看不舍;红挨黄,亮晃晃;要想精,加点青。”织锦配色很是讲究:纹饰,多用亮色搭配,红与绿、黄与紫、橙与蓝;底色,以黑色和蓝色为主。譬如这幅《土家女儿会》,就集合了所有的配色,展现了乡亲们如花儿一样的美好生活,还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第一次把西兰卡普搬到了文化市集,在现场手工织锦,让不少游客了解这门老手艺。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4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