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71】“气象+”,“加”出百业新气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71】“气象+”,“加”出百业新气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7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71】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提到气象服务,你能想到什么?预测阴晴雨雪、冷暖变化?

  不止呢!当气象服务与其他行业相结合,“气象+”可以“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吉林省抚松县的种植户宋明海来说,气象服务能让他的人参长得更好。

  “人参越冬时最怕冻害,有积雪覆盖,更容易保温。没有积雪,我们还有保温膜。盖什么膜,什么时候盖、什么时候揭,我们都听袁老师的!”

  袁老师名福香,是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每到人参生长关键期,宋明海都会收到袁福香和同事编写的《人参气象服务专报》,上面有降水、降温等未来天气预测以及越冬防寒指标分析和种植建议等。如有重大气象灾害,他还会提前收到预警。

  对患有高血压病的王老伯来说,气象服务让他知道怎么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

  “今天就不去菜市场了。”一大早,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王老伯拿起手机递给老伴儿,“你看这气象提示,让脑卒中高危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这天,天津暴雪、寒潮、结冰、大风四预警齐发,王老伯收到一条预警信息——脑卒中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天津地区未来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将达8~10摄氏度,诱发脑卒中的气象风险较高。

  “气温骤升、骤降,与脑卒中的发病关系密切。”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郝天依解释,这在有高血压病史的老年人群中尤其明显。

  这个发现,是一群气象和医学专家一起实现的——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合作10余年,做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观察。2021年,两家机构联合相关高校等成立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结合天津近10年气象数据,以及脑卒中发病情况等,研发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指标。

  2023年,天津气象部门发布了7期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仅短信受众就达400万人次。

  对自动驾驶者来说,气象服务让出行更安全。

  又是一个雨天。深圳市南山区的街道上,一辆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顶着风雨快速驶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路旁有一个微型气象自动监测站。

  “这是在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我们正研究在自动驾驶路测区域加密布设气象自动监测站。”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蒋磊告诉记者。

  蒋磊科普道,雷雨、大风,甚至路面湿度、积水深度等,都可能影响自动驾驶系统的判断和决策。准确评估天气因素对自动驾驶系统各个传感器的影响,并据此提升自适应天气的传感器感知融合能力,可以使智能汽车在恶劣天气更安全地行驶。

  南山区濒临大海,雨雾、雷电、台风等天气频发,适合自动驾驶测试。“不少企业找上门,让我们帮忙做路测。”蒋磊说,他们提出了自动驾驶气象科技解决方案,对路测区域沿线能见度、降雨量、风速、风向、路面湿度、积水深度等多个气象要素实时监测,并建立气象大数据集。

  “有了气象大数据集,就可以大大缩短智能汽车的学习时间,极大地减少实测成本。”蒋磊说。

  “气象+”,正在“加”出更多可能——

  “+能源”。在重庆,气象部门结合温度、湿度、风速等气象要素,构建电力负荷预测模型,可对不同天气用电需求做出预测,能源部门由此根据天气灵活调整能源供应,让当地平稳度过冬、夏用电高峰。

  “+旅游”。在湖北神农架,依托气象部门的帮助,滑雪场能够提前预测滑雪季长度、营运规模、安全风险等,有助于提前谋划安排滑雪旅游。

  …………

  气象服务,无处不在!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气象服务已覆盖国民经济70余个行业大类。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