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合亚洲 机遇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和合亚洲 机遇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博鳌3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王轩尧

  春日博鳌,草木葱郁,万物勃发。26日上午,当记者步履匆匆提前走进会场时,已经座无虚席。这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首场活动——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报告指出,2024年仍将是全球经济动荡和分化的一年,亚洲经济外部环境严峻、内部挑战犹存,但经济增长和一体化的动能依然强劲,总体经济表现值得期待。

  这一结论基于对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各国互利共赢的合作大势的判断,也呼应了本届论坛的主题“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强调“挑战”与“责任”,凸显出应对全球治理赤字、地缘热点升级、“脱钩断链”鼓噪等问题的紧迫性;而冠以“共同”,则将亚洲与世界紧紧联结起来,展现出同舟共济以克时艰的愿望。

  在论坛新闻中心,一面回顾墙上,记录着自2001年创立以来的历届年会主题,反映出论坛对时代脉搏的深刻把握,对时代命题的深入思考。一路走来,论坛始终聚焦前沿问题、碰撞智慧火花、凝聚前行共识,见证着亚洲合作的深化,见证着亚洲影响力的迅速提升,更见证着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主张逐渐成为“亚洲共识”。在博鳌,可以感受到命运与共的满目春天。

  共谋发展机遇,团结合作春潮澎湃。人类刚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面前……本届论坛设置了“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以及“共迎挑战”板块,每个板块的议题均体现团结促发展主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通过对不同议题的深入探讨,求证直面挑战、共担责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是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共寻发展动能,开放共赢春色满园。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既源于宏观政策失调、南北鸿沟等“旧病未治”,也有“新疾之困”,经济问题政治化、科技问题工具化、经贸问题泛安全化等保护主义行为严重扰乱产供链稳定畅通。本届论坛上,无论是赢得阵阵掌声的演讲分享,还是获得广泛关注的旗舰报告,开放合作、互利共赢都是关键词。正如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在论坛上表示,打造有韧性的经济与保持开放并不冲突,开放让各国受益,封闭市场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各国仍然需要经济全球化,为当前和关乎未来的问题寻找合作解决方案。

  共享发展成果,机遇中国春意盎然。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在与会嘉宾看来,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积极拥抱世界,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减少贸易碎片化”论坛上指出,中国产业升级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国将利用国内外资本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稳定快速发展的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

  携手共进,人心向合。在世界对经济复苏的渴望、对和平稳定的向往更为强烈之际,向着构建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的亚洲,将为开创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带来无限春光。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12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