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合作前景点亮世界发展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合作前景点亮世界发展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博鳌亚洲论坛2024】

  光明日报博鳌3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邹晓菁 王晓樱 阮紫嫣

  春日东屿岛,阳光明媚,海风和暖。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再度开启,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为当今世界最紧迫的问题建言献策。

  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疫情阴霾,科技创新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呼声高涨。春潮涌动,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行令人格外期待。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现场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旨在为亚洲和世界寻求一条共迎挑战、共担责任的合作之路,成为论坛年会当日的焦点。

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合作前景点亮世界发展未来

图为3月25日拍摄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发

  经济一体化:仍是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动能强劲,2024年亚洲经济总体表现值得期待。”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传统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报告对亚洲经济前景进行了全景式扫描,深入分析了经济碎片化风险下亚洲贸易和生产一体化以及服务、投资、金融相互融合的进程,并重点关注了“全球南方”经济治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升级前景和人工智能裂变等热点议题。

  该报告预测,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高于2023年,达到4.5%左右;有望扭转2023年在贸易与投资方面的下行趋势,通胀压力将进一步缓解。

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合作前景点亮世界发展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邹晓菁摄/光明图片

  报告中提及的一个新变化值得关注:2022年亚洲服务贸易呈现明显的复苏和增长趋势,首次实现服务贸易顺差。“这一变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反映了亚洲服务贸易结构的优化和服务出口能力的增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说。

  亚洲的发展,不仅利好亚洲各国,更惠及全球。“亚洲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亚洲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占全球之比,2024年预计为49%,较2023年的48.5%有所提升。亚洲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逆流、全球贸易日益碎片化的当下,亚洲何以冲出迷雾,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迈入正轨的重要引擎?

  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定维护多边经贸规则,是亚洲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与历史之变的共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海湾阿拉伯国家绿色发展议程等区域发展倡议,正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新一代贸易协定落到实处,让更多的人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李保东说。

  “2023年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入境旅客人次居全球各区域之首,以155%的入境旅客增长率领跑全球,这得益于亚洲许多经济体进一步简化与邻国的入境签证要求。”林桂军说,“亚洲旅游业前景值得期待。”报告指出,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入境旅游市场对亚洲的依存度排在前列。

  “贸易是双赢的,贸易让各个国家都能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总裁林毅夫说。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全球贸易碎片化?在林毅夫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家内部出现了失业率高、经济增长缓慢等问题,而把国际贸易作为“替罪羊”。学界需要从理论层面把这些问题的根源分析清楚,各国也要凝聚发展共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合作共赢。

  绿色发展:塑造全球零碳电力时代

  “2023年亚洲是全球对于清洁电力投资最热门的区域,其总投资占全球清洁电力投资的一半以上。”谈及亚洲绿色发展现状,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刘明华的发言令人振奋。

  李保东同时指出当前亚洲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亚洲能源需求巨大,报告提到,到2025年,亚洲将消耗全球一半的电量,中国用电量将达到全球的1/3。目前亚洲众多发展中国家急需在向零碳电力转型的产业、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

  为积极应对可持续发展议题,已连续四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报告今年聚焦人类正在迈入的零碳电力时代。“目前全球已开启加速脱离化石能源、推进能源转型的新阶段,零碳电力系统是实现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石。”李保东一语点明建设零碳电力系统的意义所在。

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合作前景点亮世界发展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旗舰报告发布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阮紫嫣摄/光明图片

  亚洲零碳电力发展的前景如何?报告就此进行了展望:亚洲将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积极推动储能设施规模化发展,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预计到2060年,亚洲电源装机规模较2020年增长约3倍,基准场景和绿色加速情景下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占电源总装机的比重分别超过70%和80%。

  报告认为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报告提到,基准情景下,到203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6亿千瓦;到204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亚洲的主体电源;到206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0亿千瓦。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具有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长期稳定的政策环境,将在推进全球能源革命,尤其是降低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成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政策制定者应如何在保证电力供应、照顾社会公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呢?

  “合作!”这是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面对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我们亚洲各国不能独善其身,也不能单打独斗,只有依靠合作才能够共创绿色未来。”刘明华说,他同时介绍了在供给端实现亚洲电网互联的畅想,“有效的互联会极大提升我们的电力使用效率,促进区域间的发展。在众多多边和双边论坛上,亚洲各国领导人都有明确意向在能源合作中实现跨区域的互联互通,比如建设东南亚国际联盟电网、让中亚富余电力在亚欧大陆优化配置等。”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具体介绍了迈向零碳电力时代的亚洲合作机制建设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下,协同推动亚洲国家政府间和行业层面绿色电力产业对话交流,将有力促进亚洲绿色发展,创造更多电力国际合作新机遇,为亚洲各国携手迈向零碳时代打造共建共商共享的高端平台。”

  风物长宜放眼量。迈向零碳电力时代,亚洲合作前景异常广阔。李保东总结道,在各项发展议题上,亚洲与世界的发展离不开每一方的共同推动,携手向前才能攻坚克难、共创未来。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12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