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箭”指苍穹 逐梦航天——海南文昌以航天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箭”指苍穹 逐梦航天——海南文昌以航天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8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王轩尧

  3月20日一大早,海南文昌淇水湾,海滩人潮涌动、热闹非凡。8时31分许,海滩对面,火光喷涌而出,搭载鹊桥二号中继星的巨箭拔地而起,迈出了我国探月工程四期任务的重要一步。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2016年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先后执行了“天问”探火、“嫦娥”奔月、“天宫”建造、“天舟”穿梭等任务,一个个运载能力更大、可靠性更高、更加绿色环保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在这里成功发射,一个个大国重器从这里飞向太空。

  与航天结缘后,文昌乘势而上,目前正加快推动发射区、旅游区、高新区“三区”联动发展,以航天“三链”为抓手、以航天“IP”为基础、以重点项目为支柱,壮大航天、旅游等产业,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座航天新城蓄势待发。

“箭”指苍穹 逐梦航天——海南文昌以航天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鹊桥二号中继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新华社发

  中国商业航天即将进入“文昌时间”

  站在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服务中心顶层的观景平台远眺,海天之间,雄伟的发射塔架静静矗立。“那两座塔架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设管理使用的,不远处是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塔架,今年将实现首发。”文昌航天管理局副局长王广智介绍道。

  2007年8月,为适应祖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奠基动工。为支持国家航天事业,文昌市龙楼、东郊等镇的24个村庄1100户农民撤离家园故土;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进驻文昌,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旅。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投入使用。至此,中国航天发射场四足鼎立,形成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新格局。

  除此之外,文昌还在紧锣密鼓加快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确保如期具备发射能力。2022年7月6日,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内开工建设,将为商业火箭开辟专有发射工位,这成了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标志性事件。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揽国内外火箭发射业务,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商用火箭发射能力。

  走进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记者看到几百名工人正奋战在工地一线,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起吊!”发射中心二号发射工位建设现场内,随着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东平一声令下,一根长10米、重达25吨的钢柱在履带吊的精准操控下,缓缓升起并平稳移动至二号发射工位水塔底座上。至此,整个二号工位水塔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目前发射区主干道已落成,一号发射工位已竣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二号发射工位导流槽已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今年6月底,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将具备发射能力,投入使用后,一、二号工位每年可进行32次发射,届时中国商业航天将进入‘文昌时间’。现在已经有很多商业航天企业跟我们联系了。”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强表示。

“箭”指苍穹 逐梦航天——海南文昌以航天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游客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参观。新华社发

  航天产业生态链初现

  2020年6月,文昌国际航天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揭牌成立,文昌航天产业发展由此进入新阶段。文昌国际航天城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体制成立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管理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与此同时,文昌国际航天城平台公司注册成立,承担项目开发建设、市场运营等职能。

  步入文昌国际航天城,记者看到,卫星研发中心、卫星总装测试厂房、遥感卫星综合数据应用平台等多个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大建设力度。“以前很多火箭、卫星在其他地方生产、组装完以后运到文昌来发射。现在,这种模式将逐渐变成在文昌组装、出厂、发射,火箭发射效率将大幅提升。”工作人员介绍。

  从一片滩涂到如今的航天产业聚集地,2020年文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王广智见证了园区发展的全过程。他说:“三年多来,文昌国际航天城依托航天发射场,聚焦航天主业,从‘爬’到‘跑’,已逐步形成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星网、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为链主的产业生态,正围绕卫星互联网计划,联合中国星网推进星箭产业园建设。”

  火箭链方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八院已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落地,与天兵科技、箭元科技、星河动力、星际荣耀、东方空间、中科宇航等火箭龙头企业签订了产业投资协议,正全力推动合作产业项目落地,并同步谋划共性平台建设,如大部段生产、回收校准试车台、海上回收平台等。

  卫星链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将传统航天生产模式与现代工业流水线生产相结合,按照中国星网产线标准,加快推进国际卫星先进制造中心等卫星超级工厂系列项目前期工作,今年6月前开工,2025年前实现“单机进来,整星出去”,2027年实现“元器件进来,整星出去”。已签约单位有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八院、长光卫星、银河航天等。

  数据链方面,积极推进航天数据跨境传输,打造航天数据及产品服务进出口基地。正研究设立航天数据保税区,聚焦国际航天通导遥数据,探索建立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先行示范区。已签约单位有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星网、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湖南北斗微芯等。

  2023年,文昌国际航天城完成营收221.01亿元,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均处于13个省级重点园区前列,发展势头迅猛。园区入驻企业超2600家,其中航天类企业超500家。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你追我赶、竞相建设,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

“箭”指苍穹 逐梦航天——海南文昌以航天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文昌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全域“航天+”蓬勃发展

  日前,总投资约12亿元、位于海南省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的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全国首个航天超算中心。超算中心工作人员覃明杰介绍,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共设计约2000个机柜,容纳3万个大型服务器,一秒钟能进行10亿亿次运算。构建了以“天上拍”“地上收”“云上存”“超级算”“量子传”“政企用”为关键节点的航天大数据链。中心试运营至今,已经服务了数百个算力用户和数据用户。

  从航天超算中心驱车行驶30分钟,来到文昌市东路镇上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大棚里数百盆色彩纷繁的太空蝴蝶兰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这花从春节前一直开到现在,因为它比普通蝴蝶兰花期长、花径更大、抗病性更强,在市场上广受追捧。”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主任周天宇介绍。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育种研发中心的室外基地,只见头顶吊着长度超过一米、弯弯曲曲的太空蛇瓜,形态酷似麦克风的太空南瓜,路边长着五颜六色的太空西红柿和太空椒,令人目不暇接。周天宇解释道:“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把经过航天器搭载的种子在海南文昌进行试验种植。中心成立至今,我们先后对136个航天品种进行了引种实验,从中筛选出了19个适应海南气候条件的品种,其中主要是瓜菜和花卉。”

  文昌市龙楼镇更是依托航天游持续火爆,几乎每一次发射,龙楼镇上各类民宿的客房都被订得一间不剩,追火箭的人挤满海滩、站满镇上家家户户的楼顶,“阳台看火箭发射”“火箭观礼房”“火箭直观房”应运而生。这个常住人口仅2.7万人的小镇,近年来酒店、宾馆和民宿的数量从原来的5家增长到50多家,商铺的数量从230家增长到900多家,近两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地区生产总值10年间从5.89亿元增长到40多亿元。越来越多的航天文旅活动在龙楼举办,当地百姓借力航天吃上了“航天饭”“旅游饭”。

  薛策是从发射场塔架所在地搬迁出来的原龙楼镇星光村村民,他从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回老家经营民宿,一年收入20多万元。“刚开始我对航天知识很陌生,为了解答客人的各种疑问,开始自学航天知识,现在已经能进行日常科普讲解了!”薛策说。

  据了解,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完成以后,在未来两三年,每年可能会发射四五十次,相当于每星期都有一次发射。为了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文昌市正在铜鼓岭附近谋划打造航天主题公园,将其作为文昌旅游的重大引擎,进一步推动航天科技与文旅消费融合发展。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