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场跨越山海的交融与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场跨越山海的交融与创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9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晋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牛卓然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每年的这一天成为全球戏剧界人士及国际戏剧协会全球各中心共同开展庆典的日子,今年的庆典活动花落中国河北廊坊。让更多人走近戏剧艺术,每个人都成为戏剧活动的参与者,是今年世界戏剧日的最大特点。

  “跨越了语言、地域和国界的隔阂”

  挪威剧作家、2023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恩·福瑟在献辞中说:“艺术,尤其是优秀的艺术,以其奇妙的方式融合了个性与共性,跨越了语言、地域和国界的隔阂。”

  由国际戏剧协会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承办的2024世界戏剧日庆典正是在此意义上开展活动:30多位国际国内顶级院团负责人出席活动,世界级演出团队亮相庆典晚会,以期打造属于世界戏剧人的艺术交流盛宴。

  同时,在一直持续至29日的庆典期间,开展以百姓戏剧为主题的戏剧活动,位于廊坊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主题公园的各个戏剧小剧场空间,成了这些活动的主要发生地。

  “四合院”里:2018年北京东城区耳朵眼胡同53号院的故事开始了,一对来北京租房的外地姐妹,从无法融入繁忙的北京都市生活到逐渐爱上北京文化;“四水归堂”里:1812年的江西婺源汪口村,围绕汪家祖产和一本《红楼梦》真本的故事正在发生;“上海路甲36号”里讲的是1917年的上海法租界发生的故事;“第三十五中学”则讲述了1987年的北京35中学同学之间发生的故事……

  “四合院”“四水归堂”“上海路甲36号”“第三十五中学”……在这些拥有独特名字的戏剧空间里,上演的是每个时代下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而每一场戏剧,都是“全人群戏剧”,即看戏的人也可参与其中。

  用戏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剧《净行新蕊》、蒲剧《林冲夜奔》、楚剧《打饼游街》、婺剧《断桥》……来自中国的传统戏曲大放异彩。

  “戏剧,这门集文学之深邃、音乐之和谐、舞蹈之灵动、美术之绚烂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它既是人类情感的倾诉与宣泄,又是集体智慧的凝聚与升华,更是人类文明的财富与宝藏,自其诞生之初,便肩负起沟通人心、交融文化的使命。”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在世界戏剧日的致辞中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是戏剧的重要作用之一。

  “原来世界上真的有太虚幻境。”这是一位微博博主在世界戏剧日这一天的感叹。作为此次戏剧日庆典的活动地,“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以《红楼梦》文本和丰富的文化内容、时代背景、读者群体为依托,组成综合沉浸式戏剧主题公园。以东方美学特有的“亦真亦假、虚实留白、轮回穿越”为创作手法,采用迷宫幻境的景观设计理念,融合最新情景装置艺术与舞台沉浸技术,为观众与游客上演一幕幕关乎《红楼梦》读者的故事,这些故事不拘泥于《红楼梦》文本本身,而是力求以中国审美讲述中国故事。

  “这些演出打破了‘静态观看’的传统戏剧演出模式,呈现出如梦如幻的戏剧体验与幻境空间,在戏剧表现形式上有了非常大的创新。”国际剧协世界戏剧大使雷米·波尼法索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创新精神。他认为,世界戏剧日活动当中的中国剧目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创新的表现,为戏剧文化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艺术无国界,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戏剧正走向世界。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9日 09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