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龙游:小县城也有“艺术范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龙游:小县城也有“艺术范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9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楼郁馨

  油菜花田成“舞台”、树林成“剧场”、水闸成“美术馆”……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开放仅两周,就吸引游客4万多人次。人们慕名而来,用心感受着一个小县城散发出的“艺术范儿”。

  龙游县是浙江省衢州市的一个小城市,流贯县境的衢江[古称“瀫(hú)水”]为钱塘江上游支流,将县城分为了两部分——南为烟火县域,北为产业乡野。2022年8月,“龙游瀫畔·8090青年创造季”启动。9位来自艺术、设计、建筑领域的专家“大咖”组成学术鼎力团,推荐并指导27组8090青年设计师、艺术家,深度挖掘当地文化生态资源,为乡村植入文化艺术元素。历时一年多,打造出新时代中国城乡融合的“龙游范本”——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项目。纵横5公里的沿江岸线上,40余组点位方案以“瀫岸”“瀫村”和“瀫之灵”为主题逐步展开。每个方案背后,是一个个与场地文脉相连、和在地文化相关的故事。

  漫步田间,看随风摇曳的摇摆屋,听清脆叮咚的音符;在农田灌溉渠端头,坐在禅意的听雨亭中听雨;爬上小山坡,到岩上亭下遐想;入夜,在村头遥望衢江上亮起的人造树灯塔……累了,在乡村深处吃一顿网红小吃大排档,想读书、想看展、想玩乐,就去概念书店、水闸美术馆、湿地博物馆和树剧场。

  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只是龙游根植“艺术乡建”茁壮成长的一个缩影。溪口“泥美术馆”、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詹家镇浦山村……艺术助力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正在龙游蓬勃生长,赋予了乡村发展更多可能。当地通过开展“艺术乡建”,引领乡村文化发展,以文艺因子激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探索出一条文艺为民惠民乐民之路。

  如今,文艺场所已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桃花源”。“通过文联的牵线搭桥,我们对接上了中国美院,艺术家与村民共同绘制完成了村里70多栋房屋的彩绘,加上村内畲族风味的文艺活动,每年吸引游客10万人次。”詹家镇浦山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伟民介绍。

  除此之外,龙游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与自然资源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的灵感和平台。建在溪口未来乡村的中国乡村摄影艺术中心(泥美术馆)由一个废弃乡村水电站改建而成,中心挖掘、呈现和收藏乡村主题影像,包括纪录片、影像装置、口述历史及各种乡村写作文本等,同时还展出一批优秀的中国乡村影像作品。

  “以前水电站为群众生活服务,现在艺术家则在这里创作,通过高质量的展览放飞他们的艺术理想,让乡村的文化根脉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著名摄影师、美术馆发起人傅拥军说,通过美术馆探索乡村影像的更多可能性,用艺术行动回应当下“艺术乡建”浪潮。

  “‘艺术乡建’不仅仅是为乡村‘美容’,还要激活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将其变成乡村发展的资产。”龙游县文联党组书记徐华喜说,龙游县将继续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推动“乡村文化在行动”纵深发展,让更多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