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黎川:教授在田间 农民乐开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黎川:教授在田间 农民乐开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31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王洋 胡晓军

  “要想进一步提高出菇率,除了培育环境,也要有上好的菌包材料。原先的菌包可以再调整一下原材料配方的比例、二氧化碳浓度和光照强度。”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东华理工大学教授、江西省科技特派团黎川食用菌团团长李荣同说。在他身后,一朵朵鲜嫩肥厚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农户们拎着桶,穿梭在田垄间采摘,喜笑颜开。

  “亩产200公斤,能不高兴吗?听教授这意思,产量还能提高。”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建红说,去年这时候,这里的羊肚菌种植可以用“一无所得”来形容,“亩产只有50公斤,质量也不高。”

  这一年来,李荣同带领团队成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菌包、土壤和培养环境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优化原材料配方的解决办法。今年,产量大幅提升,还节约了原材料成本。

  这是黎川县以科技为“媒”,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近年来,该县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采用“科技特派团+产业融合”模式,由科技特派团专家为鹿茸菇、羊肚菌、草菇、竹荪菇和林下种植赤松茸等食用菌产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形成了生产制作菌种、菌筒以及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目前全县专业从事生产各类食用菌的新型农业主体有10余家,年产值达5亿多元,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亮点。

  从2015年开始,江西省启动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以李荣同教授为团长的蔬菜科技特派团自此扎根抚州黎川。9年间,该团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把论文写在青山绿水间,把技术转变为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他们不仅解决农业技术问题,还促成食用菌产业与电子商务联姻,对农民进行电商技术培训,并指导企业获批实用新型专利。李荣同教授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民教授”。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3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