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31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华古迹巡览】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曾毅

  春天的慈城,最为美丽。樱花、茶花、桃花、玉兰花……各色春花姹紫嫣红,盛开在幽深寂静的巷子和白墙乌瓦的老宅大院中。一座千年古城散发着古朴而又迷人的芳香。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戏曲爱好者在周信芳戏剧艺术馆排练京剧。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摄

  慈城地处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为彰显霸主地位,在东海之滨挑选了这块三山环抱、碧水萦绕的地方,建起了一座城池。公元738年,唐朝在这里设置慈溪县,因县城建于此处,故取名慈城。

  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慈城拥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丰厚的历史遗存。孔庙、古县衙、校士馆、清道观、冯愈宅……密集的古建筑鳞次栉比。早在2006年,“慈城古建筑群”便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大东门处,拾阶登上城墙,可以眺望慈城全貌。眼前的古城背靠连绵青山,面朝清澈姚江,全城以中街为中轴线,街弄三纵四横,犹如棋盘。慈城镇党委委员王逸介绍说:“慈城建筑格局类似于古长安城的‘井’字形,完整地保留着唐代县城的布局特色。”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慈城中城小学学生在校园内学习围棋。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摄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慈城明清古建筑群与马头墙相映成趣。沈国峰摄

  慈城古建筑里孔庙最为知名,它就位于这座古城中心的位置。国内外有二千多座孔庙,而它可谓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孔庙之一。一进到孔庙里面,时光就仿佛流转千年,外边街上的嬉闹声都听不见了,一切都安静下来。一条中轴线贯穿南北,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梯云亭坐卧其上,两侧的左右轴线上还建有多个祠阁,尽显儒家的“中正和谐”之美。

  慈江、慈湖、慈溪、慈孝路……在慈城,我们发现许多地名带有“慈”字。古城的街巷和山水都深深烙印着儒家的慈孝文化。在古城,流传着汉代大儒董仲舒的六世孙董黯汲水奉母的慈孝传说。后来,慈城历史中又涌现出许多慈孝人物、故事,留下许多慈孝文化古迹,如节孝祠、张孝子祠、三忠墓、宝善堂等。近年,慈城加强对慈孝古迹的修缮和保护,新建了“慈孝馆”“慈孝广场”“慈孝文化园”等多处慈孝教育场所。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慈城古县城民权路小戏台上,众多游客观看表演。沈国峰摄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眺望慈城大东门城墙。沈国峰摄

  穿行尚志路找寻周信芳戏剧艺术馆时,我们还未到院落,就已远远听见美妙动听的京胡声。古色古香的院落里许多京剧爱好者正在学习京剧。周信芳祖籍慈城,是京剧“麒派”艺术的创始人,京剧界素有“北有梅兰芳,南有周信芳”的说法。院子南北两侧的老房子里集中展示了周信芳的艺术人生、“麒派”艺术等内容。在名家名唱音画作品墙处,观众还可以戴上耳机,聆听韵味醇厚的名家选段。“周信芳戏剧艺术馆是慈城继历史文化展览馆、药商博物馆、冯定真理园、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之后,打造的又一个集内涵和颜值于一身的文化打卡地。通过系列文化展馆和文化新空间的建设,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宁波市江北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文斌说。

  在古城,还有一个读书人喜欢打卡的地方——抱珠楼。它由清代慈城举人冯本怀创建,因北依抱珠山而得名,是清代道光年间浙东著名的藏书楼。它极盛时期藏书曾达数万卷,与“天一阁”“五桂楼”媲美。2022年7月,经过修缮它重启开馆。焕然一新的抱珠楼不仅保留了清淡素雅的传统风格,还将现代建筑风格融入其中。作家冯骥才是慈城冯氏后人,他说:“抱珠楼重启,对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具有积极意义。它不仅仅是一个图书馆,更是人民的空间。希望大家不仅能走进抱珠楼读书,也能把自己喜欢的书放在里面,共同参与建设。”

宁波慈城:儒风雅韵 文脉悠长

晨雾笼罩,慈湖长堤上的师古亭与彩虹桥犹如梦境般美丽。沈国峰摄

  慈城的美,在古朴精致的一砖一瓦,在宁静舒卷的一草一木,也在源远流长的文化。那些染着明清烟火的甲第世家里和风雨斑驳的瓦爿墙后,总保留着古老的文化墨痕。想要读懂这座古城,我们需要放慢脚步,让心宁静下来,细细品味它的文化之美。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31日 10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