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油茶树搭起连心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油茶树搭起连心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03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油茶树搭起连心桥

讲述人: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 张文元

  20世纪90年代,我参与了油茶平衡施肥关键技术及效应研究。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11年,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可怎么用科研成果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呢?我一直在思考。

  早在筹办赣南油茶科技小院之初,我就发现了“怪事”:小院依托的公司是林业龙头企业,拥有较为先进的油茶压榨设备,可生产效益却不怎么好;小院所在地上犹县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等措施,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富民产业来抓,可实际上富农作用却不明显。调查后,我发现当地的油茶栽培技术推广和产业融合都有明显的短板,因此导致企业和农户油茶产能受限。

  于是,我们结合前期对油茶平衡施肥关键技术及效应研究,组织企业小范围开展施肥试验,攻关油茶养分管理技术。从2023年11月测产结果来看,施用菌渣有机肥和厨余有机肥能够有效促进油茶增产,这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了油茶平衡施肥科学参数。

  作为科技小院负责人,我搭起了科企连心桥,了解油茶企业情况,掌握企业和农户在种植加工中存在的难点,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有关专家学者反馈,对相关科研项目做好跟踪,让科技小院更好服务油茶企业。我还积极与赣州市科协对接,开设了油茶产业培训班,向油茶种植大户讲授油茶平衡施肥关键技术。

  现在正是油茶管护的黄金时节,我们更忙了。今后,我将继续带领科技小院团队开展油茶前沿技术研究,带动更多农民用技术增效益。这条油茶树铺就的幸福路上,同行者一定会越来越多。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冯家照、高建进、胡晓军、李玉兰、王洋、龙军、禹爱华、宋喜群、王冰雅、张士英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传章、李芳艳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03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