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体育健儿期待绽放巴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体育健儿期待绽放巴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巴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

体育健儿期待绽放巴黎

光明日报记者 王 东

  2024年第33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巴黎奥运会”)将于当地时间7月26日开幕。4月17日,是巴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

  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在距离开幕还有101天之际,巴黎奥运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在希腊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火炬传递活动随后启动。

  奥运圣火火种采集是奥运会的一项传统而神圣的仪式,也是奥运会的前奏。从这一刻起,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以及运动员的备战正式进入冲刺阶段。

  奥运火炬传递即将开始

  根据日程安排,奥运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9天的传递。当地时间4月26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交接仪式上,奥运火炬将被交予巴黎奥组委,火炬将乘船于5月上旬横跨地中海到达法国。当地时间5月8日,为期两个多月的火炬传递活动将拉开帷幕。法国奥组委希望通过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向全世界展示法国丰富的文化遗产、美丽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

  奥运火炬在法国境内的传递路线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火炬最终在当地时间7月26日晚抵达奥运会的开幕现场。

  志愿者也是巴黎奥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将有4.5万名志愿者参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主办方近期在巴黎拉德芳斯竞技场组织了动员大会,同时展示了志愿者装备。据悉,志愿者装备都由法国本土运动品牌定制打造,共有包括制服在内的15件物品。志愿者在接下来几周将开始在线培训,5月起领取各自工牌和制服,7月开幕前安排具体工作岗位。

  巴黎奥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本届奥运会的4.5万名志愿者中,约33%的人为基层体育工作者,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志愿者占总人数的20%。此外还有5%的残疾人志愿者。

  中国军团已获239个参赛席位

  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0时,中国奥运代表团已经在22个大项、34个分项、174个小项上获得了239个奥运会参赛席位。

  在刚刚结束的2024羽毛球亚洲锦标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在5个单项中全部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了三冠三亚。至此,中国羽毛球队圆满实现了巴黎奥运会满额参赛的目标,成为羽毛球项目中唯一满额参赛的队伍。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此前曾表示,球队在奥运年的首要目标就是争取拿到巴黎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如今这一目标已经达成,国羽将向巴黎奥运会羽毛球项目5个单项的金牌发起冲击。

  三年前,随着东京奥运会的落幕,中国运动员随即进入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在这期间,他们先后参与了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等国际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也参加了各个项目的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奥运积分赛、选拔赛等国际单项比赛。令人欣喜的是,在不到三年的巴黎周期里,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上依旧保持了领先地位,在潜优项目上不断加强,在薄弱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竞技体操、跳水、射击、乒乓球、举重和羽毛球等项目在近几届奥运会上常常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在巴黎周期,他们的表现同样出色:羽毛球、竞技体操和跳水已经获得了满额参赛资格;射击和乒乓球已获得了绝大多数项目的参赛资格;举重项目上,中国队则仍有望满额出战奥运。

  经过两次世锦赛的历练,中国跳水队主力框架已基本形成:陈芋汐、全红婵已具备了捍卫女子十米台荣誉的实力;陈艺文、昌雅妮在女子三米板上的表现也让人放心;男子双人三米板组合王宗源/龙道一发挥稳定;在男子单人三米板项目,重回赛场的谢思埸状态稳步回升;男子十米台上,杨昊状态出色,练俊杰日渐成熟。如此豪华的阵容让人对百日后的巴黎奥运会跳水项目比赛无比期待。

  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同样值得期待:樊振东、王楚钦、孙颖莎、王曼昱等人状态不俗,老将马龙、陈梦则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曾在东京奥运会上憾失金牌的混双项目目前优势明显。

  在刚刚结束的举重世界杯上,中国队摘得11金9银7铜,打破5项世界纪录。可以看出,中国队在女子49公斤级、59公斤级和81公斤以上级优势较大;李发彬在男子61公斤级上成绩稳定,男子102公斤级的刘焕华表现令人欣喜。

  在射击赛场上,中国队已公布步枪和手枪项目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其中00后选手有10人,他们将在巴黎继续刮起青春风暴。奥运阵容中除了李越宏、姜冉馨、盛李豪、张博文外,其他选手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根据赛程,巴黎奥运首金将诞生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上,中国队派出黄雨婷、韩佳予、盛李豪、杜林澍出战,四位选手届时将两两组合冲击冠军。

  竞技体操男女队已获得巴黎奥运会团体参赛名额。接下来,队伍将在亚锦赛等比赛中争夺各单项参赛资格。去年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上,中国队摘得1金2银实现突破,同时拿到奥运席位。中国蹦床队获得了男女各2个满额参赛资格。

  另外,在奥运会新增项目上中国队同样具备了一定实力:中国霹雳舞队的刘清漪已经拿到直通巴黎的门票。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攀岩赛上,中国选手获得一枚金牌,这也给势在巴黎奥运会上冲金的中国攀岩队以极大的信心。目前中国攀岩队有三人获得了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下个月的奥运资格赛中,中国队有望再获四个参赛席位。

  在2024世界冲浪运动会中,中国选手杨思琪在第7个比赛日拿到了巴黎奥运会入场券。15岁的她为中国冲浪队首次拿到奥运门票。

  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巴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陈雨菲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给自己写了一封信:“小陈你好,这三年,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不要计较得失,不要因为自己很辛苦很努力就希望得到一个结果,继续脚踏实地走好剩下的每一步,开心享受属于你的赛场。”

  对即将站上奥运赛场的运动健儿们来说,在比赛大幕即将拉开之际,他们和陈雨菲一样,既期待,又兴奋。

  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说:“巴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前不久入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张雨霏说:“巴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初心不改,逐梦前行,2天后的奥运会选拔赛,请继续一起为中国游泳加油助威!”

  百日后的巴黎,与张雨霏一道冲击游泳奥运冠军的还有世界新“蛙王”覃海洋、潘展乐、唐钱婷、徐嘉余、叶诗文等人,他们正在努力调整状态,力争在即将开战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作为奥运“五金王”及历史上第一位在乒乓球男单项目卫冕的球员,马龙对奥运会颇有感触:“我非常荣幸也非常幸运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梦想的舞台,从小时候我希望能够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到有机会争取奥运会的金牌,到最终拿到奥运会的金牌,我觉得奥运会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变得更好。”

  东京奥运会女单及女团冠军陈梦回忆起自己的奥运之旅感慨万千:“拿到奥运会金牌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梦太美好了,我很想再感受一次。奥运会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所有运动员都希望能够在奥运舞台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休战两年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已正式复出,他目前正与谢震业一道备战5月举行的巴哈马接力世锦赛,比赛关系到他们能否直通奥运会。据透露,伤愈归来后,苏炳添的状态正在复苏。

  去年,中国女排未能直通巴黎奥运会,需要通过世界排名竞争参赛席位。世界女排联赛5月开战,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更可喜的是,阔别中国队数载的名将朱婷又回到队中,她的回归给中国女排进军巴黎增加了砝码。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