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油茶苗,我们的“致富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油茶苗,我们的“致富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江西省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油茶种植户 欧阳国智

  20多年前,为了奔富路,我经过商、打过工,干过好几个行当。后来,作为居住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以下称“亚林中心”)长埠林场附近的村民,我靠着经常给林场打打零工,接触到了亚林中心油茶科研团队,从此与油茶苗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里,我一边在长埠林场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在自己的育苗基地里慢慢摸索实践操作。

  种植油茶苗,不是一件容易事儿。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愿意学习。首先是学技术,因为嫁接育苗技术性较强,掌握技术之后,苗的成活率可以从20%提高到80%。

  2019年,我们防里村成立了油茶科技(博士)扶贫工作站。钟秋平博士与我结对子,对我帮助很大。在种植油茶苗的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我就直接请教他,有时候还会叫他来基地现场指导。

  得益于亚林中心油茶科研团队培育的良种和技术指导,我的油茶苗品质得到行业内的认可。种得多的时候,我种了60多亩,每年光付给农民的工资就有100多万元。用工多的时候,比如嫁接时期,请过200多人帮我做事。

  这两年油茶苗市场特别走俏,单株价格也比往年好,四川、湖北等外省的订单增多了。通过种植油茶苗,我不仅自己买了车、盖了房,还带动近600人从事这个产业,年人均增收万余元。我有幸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

  县里不少农户也看中了油茶的市场前景和效益,想来种油茶苗。油茶博士工作站成员每人结对种植户,在选地整地、苗木选用、栽植抚育等全过程指导把关。通过这种做法,已培养出14名油茶育苗“土专家”,这就叫用带强乡土人才队伍来振兴乡村产业。

  作为“土专家”中的一员,我经常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给育苗户,让农民把荒山荒地都造出林来,既绿化了山地,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我为此自豪,也决心继续向专家们学习,在乡村振兴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光明日报通讯员邓国丽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