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持续发挥减税降费作用 赋能企业科技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持续发挥减税降费作用 赋能企业科技创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杨志安 张 帆(分别系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副教授)

  当前,多地税务部门频出新招,优化税收服务,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升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从追求规模转向注重精准有效,税费优惠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将进一步发力。

  减税降费作为一项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利好,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税收支持,将助力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税收优惠政策要有针对性,确保资源更精准地投入关键领域和有创新潜力的企业中。近年来,我国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准企业研发投入,在企业研发支出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比例多扣除一部分,进而减少企业应纳所得税,为企业增加现金流,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促进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该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23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情况看,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制造业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1万亿元,占比近六成。税收大数据显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的利润率为7.4%,高出全部企业平均水平。为帮助创新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时点、有侧重地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多措并举实现“政策找人”。建立了企业分类管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精准识别和分类管理,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下一步,政策上可考虑对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和重点企业精准减税,如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密集型企业等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通过设立专项税收优惠政策,针对其研发活动提供税收减免、加速折旧等优惠措施,推动关键领域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

  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引导,有助于支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创新型企业,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提供技术更新方面的减免税支持,有助于鼓励传统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推动企业积极引进和应用新技术,实现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近年来,通过为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所需的税收优惠支持,如对采购先进设备、实施绿色生产、开展智能制造等给予税收减免或抵扣,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进一步形成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集群,推动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上进行更多探索,开拓出更广阔的市场。

  强化税收激励,可以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有关部门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等正向引导,传递出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减少侵权行为的发生,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使其有更多资源投入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中。通过给予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交易的税收优惠,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转化,有助于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根据企业知识产权特征类型分类管理,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给予所得税优惠,可降低税率或提供税收抵免;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可提供出口退税或其他税收优惠,增强其竞争力;对高精尖创新项目,可提供额外的税收优惠,鼓励企业进行前沿技术研发。

  产学研合作能汇集各方优势资源,是提升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针对产学研合作项目,各有关部门可实施税收减免、税收抵免等优惠政策,降低研发合作成本,激发各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实施。通过设立财税专项奖励、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方式,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促进产学研合作,为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应用提供支撑,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产学研合作。

  ●数说

  ▶▶▶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2万亿元,有效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全年共帮助企业实现购销213亿元。

  ▶▶▶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聚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深化拓展“银税互动”,全年助力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892.8万笔,贷款金额2.84万亿元。

  ▶▶▶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共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71万笔,涉及金额844亿元,切实便利企业生产经营。

  ▶▶▶税务部门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的征纳互动服务机制,2023年累计为纳税人提供互动服务1091万次。

  ▶▶▶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开展可视答疑2324场,累计近600万人次观看,回答问题26.7万个。

  (陈晨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