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宿迁: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宿迁: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云 徐奔

  4月13日,第二届江苏宿迁人才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宿迁发布“人才新政16条”,围绕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在补贴发放、项目支持、载体建设等方面拿出真招实策、真金白银,为人才成长的各个阶段提供助力。

  作为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留不住人”曾是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之一。而如今,宿迁人才资源总量达83.1万人、三年增长55.3%。人才资源总量快速攀升的背后,是宿迁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越来越多的人才在宿迁“落地生根”。

  “刚到宿迁上班不久,就接到了市人才办的通知,说我可以领价值30万元的‘购房券’,真是非常惊喜,随后还有各种关心关爱送达。”宿迁时代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博士后蔡红云说。去年,全球首套兆瓦级水系有机液流电池在该公司投产,这一重大科技成果的背后,蔡红云功不可没。

  作为归国博士后,蔡红云也曾到大城市求职,但她最终选择在宿迁工作,与宿迁优良的人才环境不无关系。近年来,宿迁坚持把抓好人才工作和推动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全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套考核体系中同步实施人才工作“双考核”。

  “过去,我们留不住人才。打个比方,高考后送出去一火车大学生,毕业回来就只剩了车。”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朱长途感慨地说,“但是现在,不仅外地人才积极到宿迁求职应聘,我们出去的人才也积极返乡就业创业。”

  近年来,宿迁以探索人才协同发展改革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才格局。围绕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宿迁组建了市人才集团,积极发展猎聘、金融等业态,服务各类人才3万余人次。同时加强人才金融体系建设,创新推出“雏英贷”产品,累计为48个人才科技项目发放贷款1.3亿元。去年,宿迁成立了市人才协会,凝聚起了各方联系人才、服务人才的强大力量。

  去年以来,宿迁启动招才引智“深耕行动”,选派专人、定向引才,深度扎根、汲取资源,有力地构建起了聚才网络。据统计,宿迁硕士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三年增长74.2%、达5.4万人,新引进586个人才科技项目、承载高层次人才团队301个。

  宿迁还高标准建设了一批人才公寓、“宿青驿站”,加大“购房券”发放力度,让人才居有所安。着力打造宿迁人才之家综合性平台,全市九个板块实现人才之家建设全覆盖,集成政务办理、创业支持、会客交友等服务事项,让人才创有所扶。此外,还因地制宜建设了人才公园、人才馆、人才广场等特色地标,全面推进94个“我为人才办实事”项目。

  人才能否留下的关键还在于是否有用武之地。为此,宿迁以集成化载体成就人才,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各领域载体建设,新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780家,为各类人才成长搭建了宽广舞台。

  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泓说,下一步,宿迁将以“深耕行动”为牵引、人才计划为突破、人才品牌为支撑,面向更宽领域招引人才。同时支持人才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协同创新,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