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2019-07-15 10: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

  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党委

  随着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进一步扩大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企业迎来了“走出去”开展国际业务的更多机遇。当前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推动企业更好“走出去”成为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海投公司或公司)在“走出去”发展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公司海外投资业务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海外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初步形成了“四个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即融合海外党建突出政治引领,融合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团队,融合人文关怀凝聚发展合力,融合文化宣教筑牢价值体系,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促进了思想的提档、行动的提升,为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思想支撑和动力支持,推动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文化“集成式”走出去。

  一、“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实施背景

  电建海投公司现在老挝、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尼、刚果(金)、孟加拉、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拥有20多个投资项目,在建及运营电力总装机400万千瓦,主要经济指标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一)实施“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提升海外党建水平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有企业“走出去”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突出政治引领作用,保证“走出去”的正确方向。这必然要求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引导人的作用,使干部队伍始终坚持“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实施“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适应海外业务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和全球经济体系的深入发展,职工在“走出去”过程中的思想认识、行为方式、道德水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思想认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愈发明显,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与职工思想状态和海外业务发展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以思想政治的浸润、引领作用促使员工在多元中追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三)实施“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扎根海外稳健经营的有效手段

  电建海投公司业务涉及特许经营、直接投资和收购与兼并等多种投资形式,投资项目具有分处多国别、涉及多专业、运营时间长等特点;而公司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呈现高学历、年轻化、教育背景多样化等特点,持续稳健地做强做优海外业务,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及时了解职工利益诉求,配心灵“钥匙”、解思想“疙瘩”,深化人文关怀,吸引各类专业人才,为公司深耕海外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

  (四)实施“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构建共同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

  在海外从事投资业务,必然在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价值取向、行为准则等方面存在着思维的碰撞、观念的转变、文化的融合。电建海投提出“海纳百川,投创未来”的企业精神,精心培育特色“海文化”,就是倡导以大海之胸怀、视野、包容经营企业,筑牢“走出去”的共同价值体系,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向着同一个目标发力。

  二、“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具体做法

  (一)坚持与海外党建相融合,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公司党委不断强化海外党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努力构建党政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协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制度标准责任体系健全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构建组织体系。公司不断抓基层、打基础,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公司现设20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国内外组织体系全覆盖;实施海外项目党政领导交叉任职,每年组织海外子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述职;在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老挝南欧江梯级电站、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创新成立了涵盖投资、设计、监理、施工、运营等多家单位的海外联合党工委,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细化责任分解。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公司中长期规划23大保障体系,利用“两表一计划”即党建责任制、党组织建设任务分解表和年度计划,细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分解,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将思想政治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明确各方“责任田”;制订公司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措施。

  完善制度标准。认真梳理党群工作规章制度,着力构建行之有效、施行有力的党群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党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编制发布了包括54项制度在内的公司《党群工作制度手册》《基层党组织实务手册》,形成了流程健全、制度闭合、高效运行的海外党群管理体系,为海外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二)坚持与队伍建设相融合,打造海外专业团队

  公司党委将抓思想、带队伍、促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培育政治强、专业精、语言好、素质优的国际化人才团队。

  加强理论学习强根基。将理论学习贯彻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结合分管领域、所在支部、党建联系点,利用海外项目调研、项目民主生活会等契机,在海外项目传达十九大精神、讲授主题党课。各海外项目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贯活动,巴基斯坦卡西姆项目联合党工委邀请总领馆经商室党支部到现场讲党课,柬埔寨甘再项目公司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专题学习会等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巴基斯坦卡西姆项目联合党工委组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摄影作者:康从钦

  加强干部管理促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推动国企好干部“20字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打造“四好班子”;秉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理念,有效实施人才引进、培训、使用、交流、考核“五个环节”,倾力打造了一支适应海外投资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海外投资专业人才队伍。

  加强能力建设提绩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出实绩、重实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国别市场调研、参加分管部门月例会等方式,了解基层动态和职工思想动态,每年都形成多份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强化总部职能建设,采取项目评议、职工满意调查等形式收集问题,扎实为海外一线排忧解难;在领导班子、总部机关、项目公司3个层次建立了包括平衡计分卡、项目经营业绩责任制、全体员工考核等在内的全面绩效考核体系,并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其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员工创造力。

  (三)坚持与人文关怀相融合,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公司党委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持续深化人文关怀和典型选树,不断增强员工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

  人文关怀凝心聚力。制订《公司员工人文关怀工作实施细则》,积极在慰问关怀、健康体检、商业保险、培训考试、探亲休假等方面为职工提供便利条件和政策支持。创新开展“三送”关怀,即“逢节日送关爱、过生日送祝福、遇困难送温暖”,构建慰问帮扶长效机制,2018年累计慰问员工1465人次;组建海外职工“一对一”志愿帮扶小组,切实为海外职工及家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针对新时期干部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每月开展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活动,2018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公益助学、健步行、外语歌曲大赛”等群团活动100余项,公司团委开展“海投心海计划”EAP员工心理咨询服务,较好满足了海外常驻职工排解压力、愉悦工作、快乐生活的需要。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公司组织参观航天城 摄影作者:谭毅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公司组织集体生日会 摄影作者:刘向晨

  民主管理保障权益。重视和保障职工作为企业主人翁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及时进行厂务公开,设置意见箱,对重要事项积极征询职工意见建议;海外项目公司设立法律顾问和兼职法务业务代表,积极对接当地律所,开展法务咨询和培训教育;畅通沟通渠道,以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倾听海外职工心声,建立和谐企业劳动关系。

  选树典型引领示范。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选树了“首届央企楷模、央企劳模、央企优秀党员、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电力楷模”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每月组织“海投之星”评选,累计表彰117名优秀一线中外员工,公司年度工作会期间还首次表彰6名优秀外籍员工,在公司上下掀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热潮,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激发了强大思想动力。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公司年度工作会期间首次表彰6名优秀外籍员工 摄影作者:张一凡

  (四)坚持与文化宣教相融合,筑牢共同价值体系

  围绕品质型、效益型、活力型“三型海投”建设,精心培育以“海文化”为核心的“1+ N”特色文化体系,建立起广大干部职工高度认同的核心价值理念,夯实了发展的思想基础。

  培育特色海投文化。公司不断强化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编制发布了《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企业文化手册2019版》;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首都文明单位创建、“最美海投”等活动,深入宣贯海投精神、海投文化,“三型海投”建设日益巩固,“海投语录”广泛运用,“海文化”深入人心,促进了公司共同价值观的形成,文化育人、文化兴企、以文化促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公司总结提炼的12条“海投语录”

  讲好电建海外故事。公司紧抓海外项目“三个吻合”即项目实施与欠发达国家绿色发展主流、与“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家商业模式创新要求相吻合,融通话语体系,持续讲好电建海外故事。公司投资的甘再水电站被誉为柬埔寨“三峡工程”,通过《高棉日报》《柬华日报》等进行系列报道后,作为执政党的重要业绩印到大选选票上,成为其参加大选的重要筹码。公司还尝试国外网络新媒体传播,通过在尼泊尔当地注册的推特账号,推送了“一带一路”项目纪录片《筑梦马相迪》,画面唯美、故事感人,受到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同,一周内阅读量达到了两万多次,纷纷为中国电建扎根当地、绿色开发的做法点赞,展现了中国电建不一样的视野、理念、愿景、目标、责任和能力,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自豪感、荣誉感,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柬埔寨甘再水电站(下排右一)被用于柬埔寨大选宣传 摄影作者:董世辉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四个融合”思政工作模式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中的实践研究》

  公司制作的纪录片《筑梦马相迪》《情满南欧江》

  三、实施“四个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几点启示

  电建海投公司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筑牢了海外投资的“生命线”,为打造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升级版注入了新动力。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60多项奖项,20余项党建思想政治课题成果获奖并对外交流。

  (一)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牢牢把握这个根本,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化改革的精神动力、推动发展的决策思路、开展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确保海外投资的正确方向。

  (二)体现企业特色。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企业特点,始终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与项目运营管理协调、与员工思想变化共振,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既以思想政治工作自身固有的魅力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又能促进企业在组织、制度、流程和机制体制等方面进行变革。

  (三)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国内国外协同共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在公司各单位、各层级、各领域形成合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横向上形成“百花齐放”,在纵向上形成“经久不衰”的局面。

  (三)坚持人本理念。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针对新时期干部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要结合国别情况和项目实际,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以主题活动、“职工之家”等为阵地,通过人文关怀、文体活动、座谈交流、主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多样化、宽领域的关爱行动,凝聚起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迈进新时代,电建海投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完善“四个融合”特色工作模式,以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助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升级版建设。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