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詹振京 戴松高 尤静 郭月龙《红色引擎铸魂绿色动力圆梦》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詹振京 戴松高 尤静 郭月龙《红色引擎铸魂绿色动力圆梦》

来源: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2019-08-06 1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引擎铸魂 绿色动力圆梦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发动机公司

  ——合资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探索

  课题组: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公司党委

  组 长:詹振京

  成 员:戴松高、尤 静、郭月龙

  2018年12月14日

  一、整体情况

  福田康明斯成立于2008年3月,是北汽福田与美国康明斯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当年同步成立合资党委。是国内最大柴油机生产基地之一,企业现有职工近1700人,其中党员270多人。公司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

  2018年,公司党委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合资公司党建规律,深刻把握非公党建工作特点,坚持实事求是、标准从严,坚持党委引领、融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聚焦活力,全力打造“红色引擎、绿色动力”党建品牌。

  2018荣获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非公系统五星级党委、全国党建文化先进单位等,《红色引擎,绿色动力》荣获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优秀创新品牌和党建优秀调研课题成果。

  二、福田康明斯党建实践与创新

  党建工作重在定位,落在结合,贵在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属于一个新领域,也是一个新课题。特别是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存在许多新问题,尤其需要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在缺少借鉴经验的情况下,福田康明斯党委坚持在实践中改进、在创新中提升,逐步建立起“红色引擎、绿色动力”党建品牌工作体系。2014年以来先后有三批全国组织部长学习班来公司参观交流。

  主要做法:

  一是把握非公特点,实现同步覆盖

  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既是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的举措,也是福田集团党委超前谋划对公司提出的要求。早在福田康明斯成立时,公司就同步建立了党委,并随着企业的投产运营,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党的工作的全覆盖。目前形成了“党委与职能部门、创新组织”协同、“党支部与工团班”协同,两级管理的扁平化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的双融合。原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宇辉来公司参观后指出,福田康明斯党建工作能够做到全覆盖,创新了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Des Conlon工厂厂长把福田康明斯党委评价为“企业之魂”、“思想领袖”,认为公司党委和行政班子如同车之“双轮”,推动了企业的平稳高速向前发展。

  二是明确合资定位,做到四个坚持

  福田康明斯公司是2008年,福田与康明斯以50:50比例合资组建的。面对成立之初,中美双方在价值观念、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利益诉求等方面的差异,如何在矛盾中凝聚共识,在冲突中寻求平衡?公司党委抓住了“经济工作”这个中心,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定位,明确要履行好思想引领与组织保障、经营保障与服务支持、社会责任与员工关系三大职能,做到主营业务“到位不越位”、边缘业务“补位不缺位”、重点问题“善谋不乱谋”、文化建设“统揽不包揽”,切实发挥政治核心、思想领袖、发展保障的作用,使得党建工作赢得外方的认可、员工的认可、企业的认可和社会的认可。为此,公司搭建了四大工作机制体系,即:党委业务工作体系、党委管理流程体系、群众组织共建体系、党员教育管理体系,以四大“工作机制体系”为路径,把党建旗帜的“红色基因”、“红色能量”转化为公司发展的“绿色动力”,进而实现双方的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对此,康明斯全球副总裁、东亚区董事长Steve Chapman感慨,福田康明斯公司党委工作实实在在,为他的中国工作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三是健全组织机构,创新业务管理

  党建要落地,组织是关键。本着“精干、高效、创新”的原则,福田康明斯党委下设有两大工作机构,其中党群工作部、工会、团委、纪委4个部门是党委职能部门;此外,创新设置了社会责任组织、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会、毛泽东思想与现代管理研究会、知识产权委员会4个管理机构,这是我们的创新,也是亮点,不仅突出了社会责任、知识产权,同时从政策研究、管理科学的角度,拓宽了服务渠道,提升了管理水平。如,公司党委书记同时兼任知识产权委员会组长,体现了党委在产品创新上的“火车头”的作用。

  四是激发支部活力,促进三区联动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党旗。近年来,着眼于筑强堡垒助推发展,亮起旗帜辐射示范,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党支部活力建设”、“党员三区联动”创建,同时在支部标准化、党员信息精细管理等方面加强规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所谓“活力建设”,就是通过支部达标测评、标准化建设、群团协同建设,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从引领力、学习力、服务力、创新力等方面,把10个支部分别打造成“旗帜”党支部、“钻石”党支部、“精益”党支部等模式,整体提升“红色引擎、绿色动力”的影响力。所谓“党员三区联动”,就是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区、双培双带区的三方联动,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和以面促点积聚效应。

  五是注重党群共建,建设职工之家

  党群共建一直是福田康明斯公司的党建优势,也是工作特色。多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党工团班一体化管理,形成了“目标同向、工作同干、业绩同创”的联动工作机制。在党建带工建方面,围绕实体建家、身心健康、员工关爱,公司以“职工之家”建设为牵引,持续提升全体员工的幸福指数,不断凝聚员工爱企爱岗的正能量。目前,在实体建家方面,公司层面已经建立了职工活动室、职工服务站、职工素质教育基地,生产一线建立了9个“职工小家”,并通过“职工小家”标准化建设、班组园地特色化建设,有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和保障力;在身心健康方面,启动了“关爱员工身心健康”计划,建立了“福康心动力”心理健康微信平台,开展了篮球、登山、羽毛球等各种体育联赛活动,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在员工关爱方面,公司及时关注员工的情绪变化,千方百计为员工办实事,努力把“职工之家”打造成友爱之家、互助之家、温暖之家。公司工会被福田集团评为“先进工会”,“ISG职工小家”也得到北汽集团的认可和授牌。

  三、福田康明斯党建体系与内涵

  经过近十年的党建创新与工作实践,公司党委构建了“红色引擎、绿色动力”党建品牌工作体系,即坚持党委高举“红色旗帜”,引领企业文化和员工思想,为公司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不竭动力。这是公司党委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开创新局面,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发动机公司’的福康梦”为使命愿景,以“四个坚持”为职能定位,以推进“三创一梦”为践行路径,对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创新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在福田康明斯党建历程上必将起到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